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兴化市昌荣镇:以三“底色”绘就美丽乡村新画卷
2021-02-10 12:20:13来源:中国建设新闻网    作者:邵国昱

近年来,江苏省兴化市昌荣镇以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和美丽乡村建设为抓手,打造农民幸福美好家园。昌荣镇被表彰为泰州市“十佳红旗乡镇党委”“园林镇”和江苏省“卫生镇”;多个村被评为国家森林乡村、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江苏省卫生村、人居环境综合示范村。

一村一景生态美。昌荣镇将35个自然村划分成“五面清洁、美丽宜居和特色田园”等三种类型。三年来,从“安居仁里”到“创客万昌”,从“协美陈唐”到“凤鸣朝阳”......村村都有了自己的创建设目标和主打品牌。在全镇完成改厕率达98%的基础上,昌荣持续投入资金近400万,改建公厕60座,新建公厕71座;在全镇范围推行垃圾分类,省级垃圾分类试点镇创建已通过市级验收;生活污水处理厂已有6个建成投入运营,4个在建;整治4条市级河段,4条镇级河道,打造村级样板河23条;同时,镇财政规划100万元,以奖代补全力推进最美庭院和整洁农户创建工作,评选出一星最美庭院131户、二星80户、三星53户、整洁农户576户,带动收益群众超万人。

融合发展生活美。昌荣镇加大推进产业融合,培育创意农业、农村电商等新业态。建设青年创业孵化中心、青年党员之家等场所,成立电商销售公司9家,打造30多个优质农副产品销售品牌;积极推广“一村一品一店”发展模式,发挥奖补政策引导作用,实现了农村电商从1个中心辐射到10个村再到35个自然村的全覆盖。全镇从事电商网络销售人员近300人,年销售总额超亿元,带动村民人均增收超2000元。

乡风文明身心美。昌荣在积极推进“百姓大食堂”“百姓议事厅”“百姓大舞台”的基础上,开展红色影视作品进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等活动。依托10个高标准村级党群服务中心,创新以“有事到村部、交心找干部”为内容的“党建石榴”品牌工程;持续开展“比黑赛作风、比快赛进度、比变赛效果”的“三比三赛”活动,营造比学赶超、干事创业的深厚氛围。目前全镇4个党组织软弱涣散村已全部摘帽,提升了老百姓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