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奎屯市城市管理局:“绣花之功”织就“城市之美”
2021-02-18 14:36:06    作者:姜屯

新疆自治区奎屯市城市管理局积极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以党建引领城市治理高质量发展,以“强基础、转作风、树形象”专项行动为契机,加快推进城市服务管理规范化、精细化、智慧化建设取得新突破。

坚持“党建引领” 以“思想铸魂”凝共识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结合工作实际常态化组织开展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班子成员上党课、主题党日活动,主动将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队伍素质、服务水平深度融合。

围绕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精心打造党群服务中心、新时代文明实践点、“石榴家园”教育基地等党建品牌,设立“党员先锋岗”,充分发挥党员干部影响力、示范带头作用,确保重点工作、重大项目、重要节会活动平稳顺利开展,以实际行动彰显“忠诚、干净、担当、奉献”的城管精神,以党建引领促进城市管理服务水平提升。

凝聚“红色力量” 以“绣花之功”抓管理

奎屯市城市管理局党组积极凝聚“红色力量”,充分发挥局属单位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坚持一个党支部一个品牌、一个党员一面旗帜,推动建立“党员示范”工作新常态,把提供精准化、精细化服务作为助推新型城镇化的“一号工程”。

深入推动停车秩序、渣土运输、广告牌匾、流动摊点、违法建设、市容环境“六大攻坚战”,塑造城市文明形象,建设智能停车场56个,依法批准成立建筑垃圾运输公司6家,全面规范沿街店铺牌匾尺寸、高度、材质,打造红旗小吃一条街、雪莲夜市等特色餐饮街,累计拆除违建29.4万平方米。

开展“站高峰”行动,充分发挥“公安+城管”工作机制优势,利用“信息化手段”提升服务管理水平,率先在自治区内开发并全面使用网上办案系统,切实让群众少跑路,推动城市服务管理精细化、科学化、高效化,用“绣花之功”为人民管好城市。

奉献“红色服务” 以“暖心保障”赢民心

推动城管服务站融入联合执法中心,把违建拆除、物业服务、小区环境整治等纳入日常工作范围,树立党员先锋模范,培养一批初心担当先锋、匠心管理标兵、铁心执法先锋、暖心服务之星、真心为民楷模,采取社区“下单”城管“服务”模式,将社会矛盾化解在基层、消除在萌芽。

运用新技术搭建智慧物业服务平台,覆盖全市84个小区,并将水电暖、热力燃气、话费充值等便民服务接入手机终端,实现居民足不出户享受贴心服务。

依托政府公共服务中心,24小时全天候受理处置各类民生诉求,将全市60个单位(部门)纳入联动体系,按照“接诉、受理、派遣、处置、结案、反馈、评价”7个步骤实施处置,构建了共建共治共享的城市治理格局。

深化“民族团结” 以“鱼水交融”聚合力

结合城市管理特点,以传统节日为契机,不断扩大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的影响力。利用单位LED显示屏滚动宣传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宣传标语,不断提高干部群众知晓率、参与率,营造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的良好活动氛围。印发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知识,开展理论知识测试,提高干部职工民族宗教知识水平,牢固树立“三个离不开”和“五个认同”的思想,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在“石榴家园”设立环境卫生技能培训室,满足务工人员日常学习需求,定期开展专业技能竞赛,提升务工人员技术水平,营造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

以党风廉政建设为抓手,着力打造过硬的城管队伍,积极配合完成常规巡察工作。狠抓作风纪律整治,召开民主生活会和述职评议会,提升党组(党支部)及班子成员履职尽责能力。组织开展为期60天的“抓学习、强素质、转作风、树形象”作风纪律整顿活动,重点培育“勤于学习、严谨细致、勤勉高效、务实担当、严格自律”的责任意识和工作作风。

姜屯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