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传承“老黄牛”精神是教育的责任
2021-02-23 13:55:01

□吴维煊

在中华民族的传统中,把老老实实、勤勤恳恳工作的人比喻成“老黄牛”。在教育中,大多数教师不仅自己像“老黄牛”一样,只求奉献、不求回报,而且还将“老黄牛”精神作为对学生进行人生观及价值观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

而今,“老黄牛”精神虽然还会被人时常提起,但不同时代的人对“老黄牛”精神的理解却存在一定的差异,虽然人们高度认可及崇尚“老黄牛”的价值,但争当“老黄牛”的意愿却有所下降。

当下部分人把“老黄牛”精神理解成奉行中庸之道、拼蛮力、不求有功但求无过的老好人,这种想法是对“老黄牛”精神的误读。随着时代的发展,对“老黄牛”精神的诠释应与时俱进,既要勤恳做事,踏实做人,又要无私奉献,积极为人民服务。否则,前有时代快速发展、后有闯劲十足的晚辈的大步追赶,部分只埋头耕作而不抬头看路,很少犯错但也很少建功的“老黄牛”,会落后于时代。

在教育中,如何站在时代发展的前沿,与时俱进地丰富“老黄牛”精神的内涵,更好地发扬“老黄牛”精神,关乎该精神的价值提升与时代传承。

新时代“老黄牛”要有“顶牛一把”的勇气。教育是在不断改革中发展的,在教育改革过程中,需要全体教师的共同智慧,需要每个教师不仅像“老黄牛”一样敬业奉献,也要有积极探索教育改革途径与方法的能力。在关键节点上,为了让教育更好发展,对有争议的教改措施要有“顶牛一把”的勇气。

新时代“老黄牛”要有“出位一把”的魄力。静下心来教书育人,不计较地位与荣誉,是教师崇高的精神追求。但是,优秀的教师站在不同的平台,对教育的影响是不同的。站在较高的发展平台上,能更好地发挥辐射作用,引领更多的人实现高质量发展。具有“老黄牛”精神的教师,在不计名利的同时,根据个人能力及教育发展需求,适当“出位一把”很有必要。

新时代“老黄牛”要有“建功一把”的高远追求。不求有功但求无过,是一种对“老黄牛”精神的片面认识,在这种认识下,很多“老黄牛”把努力工作理解成加班加点、埋头苦干。例如部分班主任为了让班级各项考核指标不落后,采用从早到晚全程跟班的方式,把学生盯紧、看住,但却不去思考如何以“管是为了不管”为目的,创新班级管理方式,培养学生的自我管理能力。班主任在班级管理过程中,必须要有“老黄牛”的奉献与牺牲精神,同时也要有自己的班级管理主张以及为创新班级管理建功立业的高远追求。

与时俱进地丰富“老黄牛”精神的内涵,才能让“老黄牛”精神成为生存与发展必须具备的素质与品质,才能让“老黄牛”精神成为中华民族永不过时的价值引领。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