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山东城市建设职业学院:加强新时代党建工作 助力城市更新行动
2021-02-23 13:59:56

□花景新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明确提出“实施城市更新行动”,为创新城市建设运营模式、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指明了前进方向。城市是现代化的重要载体,所谓城市更新,主要是指在城镇化发展接近成熟期时,通过完善公共资源等合理的“新陈代谢”方式,对城市空间的资源重新调整配置,使之更好满足人的期望需求、更好适应经济社会发展实际。

近年来,山东城市建设职业学院坚持“育鲁班传人,建美丽城市,创美好生活”的办学宗旨,秉承“重引领、强基础、抓根本、创品牌”的工作思路,服务城市建设行业发展,形成了以建筑类专业为主,环保、轨道交通相关专业协调发展的专业体系格局。学校创新“双向参与、双业融合、双元培养”的工学结合人才培养模式,培养了“齐鲁工匠后备人才”等一批优秀学子和大批技能型人才,为建设宜居城市、绿色城市、韧性城市、智慧城市、人文城市,不断提升城市人居环境质量、人民生活质量、城市竞争力输送人才支持,为推动城市更新贡献力量。

党建引领

唱响技能人才培养“协奏曲”

加强党的领导,领航人才培养方向。学校始终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不忘立德树人初心,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校党委制定出台《关于加强新时代党建工作的实施意见》,确立党建工作建设总思路,明确了新时代党建工作的时间表和路线图,为实施“齐鲁工匠后备人才”工程、培养具有“匠气、匠心、匠技”的优秀技能型人才提供坚强的政治保障。

强化组织建设,夯实人才培养基础。实施“双带头人”引领工程。通过建立健全教师党支部书记选拔任用、培养教育、作用发挥、管理监督、激励保障等机制,强化支部书记“领头雁”作用,以党建工作引领教育教学,以教育教学科研成效体现党建水平,实现党建工作与教育教学同向发力、互促互进。

打造党建品牌,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根深才能叶茂,固本才能培元”。学校基层党组织通过汇聚平台大数据、积累活动素材、分析典型案例、总结提炼经验,形成“红色引领,匠心育人”“初心向党,艺心报国”等29个理念鲜明、标志标识内涵丰富、工作方法突出、活动有特色的支部品牌,促进党建工作与人才培养深度融合。

创新“党建+”

跑出转型发展“加速度”

学校聚焦部省共建国家职业教育创新发展高地,服务山东新旧动能转换,以应用创新为驱动,持续推进“党建+”工作,在服务行业发展、服务企业产品升级、服务专业技术转型等方面跑出“加速度”,瞄准实施城市更新行动需要,积极培育高素质技能型人才,实现党建与业务同频共振。

“党建+行业”,理念互融互通。学校对接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试验区、绿色智慧城市、美丽乡村建设和乡村振兴战略等,协同“政行校企研”五方聚力,打造了“高尖端、广覆盖、有特色”的项目体系,搭建了一批高端培训平台;开展了面向企业职工、退役军人、下岗职工等的职业技能培训,成立10个社区学院,开发新技术培训项目30项,年培训12000人次。

“党建+企业”,校企共建共享。学校联合混合所有制学院、产业学院、实训基地、校企合作办学集团,积极组建各类党支部,形成“信息融通,资源共享,党建业务共振”效应,与中建八局、绿地集团等在全国建成专业合作育人基地260余处。

“党建+专业”,质量双促双升。学校聚焦传统专业技术转型,依托装配式建筑研究院、产业教育联盟,实施“一引领、七任务、一特色”的创新发展计划,坚持“双带头人”引领,围绕专业建设、校企合作等7项重点任务,引入新技术、新工艺、新标准,深化“三教改革”。

党建赋能

探索专业设置“新模式”

学校联合教学名师、行业企业技能大师、政府与科研院所专家设立工作室,对标行业企业技能人才需求、前沿产品研发目标,形成“三双、四链、五方联动”的人才培养模式。

学校开设城乡规划专业,结合城市国土空间规划、乡村振兴战略规划等新课题,培养能够胜任城乡规划设计与绘图、规划建设管理等职业岗位的高端技能型人才;开设古建筑工程技术专业,培养相关高素质技能型人才。依托专业支部开展学生党员“红种子”行动,对接山东省开展美丽乡村志愿服务、规划设计、社会调研实践。

学校开办污染修复与生态工程技术专业,制定了该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环境工程系开启云端生态环境大讲堂模式,邀请环保界诸多专家讲述“建设用地的土壤污染修复”,推演土壤修复的技术方法和工作流程,为城市更新行动输送高素质复合型技术技能人才。

学校聚焦海绵城市、智慧城市、智能建造、美丽乡村建设,依托教育部示范性职业教育集团、国家级现代学徒制试点、全国首批1+X证书制度试点院校等平台,打造推动建筑产业转型升级,实现建筑产业智慧化、绿色化、网络化、精细化发展的职业教育创新发展高地;打造建筑工程领域技术研发与成果转化的科研创新服务高地。

恰得东风吹正劲,扬帆千里向未来。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也是职业教育提质培优、增值赋能的重要一年。学校将细化实施城市更新行动的目标任务,研究制定人才培养目标实施方案,不断在新格局下实现高质量发展,为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贡献力量。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