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王 羽:探索“老幼共生”模式 建设可持续发展的适老适幼环境
2021-02-24 10:06:52来源:中国建设报

7893_gaojingyi_1614096000000.jpg

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适老建筑实验室主任 王羽

2020年12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促进养老托育服务健康发展的意见》,就促进养老托育服务健康发展提出4个方面23项举措。意见指出,促进养老托育服务健康发展,有利于改善民生福祉,有利于促进家庭和谐,有利于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

“十四五”期间,我国老年人口将突破3亿人,从轻度老龄化迈入中度老龄化。同时,我国家庭结构日趋小型化,人口均衡和可持续发展面临新形势。人口结构的矛盾触发改革良机,在此背景下,“老幼共生”模式成为同时满足养老托育服务需求的重要选择。老年人与儿童群体的彼此伴随不仅有利于创建老年人社会关爱支持网络,还有利于通过老年人的智慧资源为儿童提供更多学习的机会,使社会资源得以充分利用。

从全球范围来看,一些国家在“老年友好城市”“儿童友好城市”以及“适老适幼城市”等建设方面已经走在前列,英国、美国、澳大利亚以及欧洲等地相继出台多项行动计划,为老年人和儿童相伴共生提供多方面支持。而我国部分城市也在进行“老幼共生”模式的探索与尝试。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适老建筑实验室长期关注适老适幼的环境建设,在此提供以下观点与大家共同探讨:

第一,注重住宅的灵活性与可持续适应性。

一般家庭的生命周期包含结婚、生育孩子、孩子成长、孩子独立、步入老年等不同阶段。代际数量可能由一代变为多代,家庭成员之间的相处模式会经历两人家庭,抚育儿童、赡养老年人多种内容。而家庭结构的更替会带来不同的居住模式及空间需求,为了使住宅更好地适应家庭发展的阶段性变化,需要站在住宅全生命周期考虑住宅套型的灵活性与可持续适应性,注重潜伏设计,为将来改造提供可能性。

7891_gaojingyi_1614096000000.jpg

在空间与环境设计上,为了在同一环境中兼顾老年人与儿童的不同需求,为多代共居等提供安全舒适的环境,需要考虑多方居住者的使用矛盾与共性特点。一方面,家庭整体环境氛围考虑儿童认知发展与探索需求,为其营造丰富且有生机的成长环境。另一方面,考虑在老年人身体功能衰弱的情况下对环境支持的要求。所以,需要在住宅主要交通路径或其经常使用的空间中做到平坦无高差,家具部品选择符合老年人体工程学,避免使用中造成身体损害。在这样的情况下,空间的分区与精细化设计就显得尤为重要。

老人与儿童的共同点是对物理环境的需求,例如温湿度、照明、通风条件等都会对他们的健康产生明显影响,合理确定设计标准,提高住宅健康性能,是适老适幼居住环境设计的另一个关键。

第二,实现室外环境的共享性与交互性。

为了适应住区全龄化的居住常态,需要在保证环境安全舒适的基础上,强调室外环境的共享性与互动性。比如,有效组织室外环境的活动功能、休憩功能,营造富有安全感的看护型共享空间,使儿童在老年人的监护下玩耍,同时满足老、幼各自与同龄人的聚集活动。再比如,设置种植空间、手工制作空间、社区搭建空间等可以共同操作、互动体验的功能板块,同时配置休息功能,实现相互陪伴、共同参与,提升老年人和儿童的体验感以及与环境、手工作品等的交互性。

同时,需要正视老年人与儿童的个性差异,并将其转化为环境设计亮点。利用老年人与儿童的身高差异设计座椅,满足老幼使用需求的同时,形成空间中的趣味景观小品。

第三,体现植物景观的疗愈性与介入性。

老年人和儿童在行为能力、生活节奏和空间需求上存在共同性及身心特殊性,植物景观作为住区室外环境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其配置标准可融入介入性与疗愈性,以安全保障为前提,强调植物对老幼的身心及社交健康促进。

首先,儿童处在自然认知需求迅速增长的时期,而对于老年人来说,年龄的增长带来行动能力的减弱、记忆力的减退以及感知能力的退化,其康复需求强烈。住区室外环境选用蔬果、花卉等类型植物营造老幼共享型植物种植空间,通过植物元素的介入,不仅能促进儿童对自然元素的识别与认知,还能为老年人提供肢体锻炼机会,并带来整体氛围及活跃度的提升。

其次,植物对感官的刺激作用能够促进儿童及老年人身体机能及心理状态的疗愈。通过色彩的搭配、季节的变化及文化的融入,在老幼共享活动空间边界处营造视觉景观,以干预老幼的情绪变化,且老幼休息及活动的座椅旁可种植多毛、柔软、有特殊触感的植物以刺激皮肤触觉感知、舒缓压力。

最后,可考虑芳香植物疗愈群落、声景等的应用。比如,松柏类群落及香草类植物释放的负氧离子和分泌的化学物质有一定保健作用,且能刺激老年人退化的嗅觉感知并促进儿童嗅觉发育。水景边可搭配观赏草,结合水声营造疗愈性声景,刺激老年人及儿童听觉感知。

要建设适老适幼的环境需要做的远不止这些,还有更多层面上的事项可以被优化提升,而“老幼共生”模式作为可持续发展观念下的养老育幼的优选之一,值得进一步探索。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