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出实招 亮新招 使硬招——山东日照排查农村房屋安全隐患掠影
2021-02-24 10:25:09来源:中国建设报    作者:刘翼扬 秦 烨

“我本来没觉得这老房子有啥毛病,直到政府派人来村里排查,看了之后说这房有危险,要抓紧维修,我才意识到问题。听村里说,到时村委会还要找专业人员指导,我心里很暖和,生活有盼头!”山东省日照市莒县店子集街道围子社区张家围子村村民王世宁是此次农村房屋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的亲历者。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日照市全力推进农村房屋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帮助很多王世宁这样的农户清楚地了解到自己所用房屋的安全性,对全面消除农村房屋安全隐患、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截至目前,日照市现有1518个村委会已全部开展排查录入工作,完成农村房屋安全隐患排查187179户,包括用作经营的农村自建房28352户、未用作经营的农村自建房146361户、农村非自建房12466户,第一阶段用作经营的农村自建房安全隐患排查工作目标顺利达成。

出实招:

健全机制,夯实排查整治工作基础

日照市高度重视农村房屋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制定印发了工作方案,建立了农村房屋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联席会议制度,由市政府分管领导任总召集人,15个有关部门、单位主要负责同志为成员,统筹推进农村房屋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日照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多次召开全市农村房屋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调度会,加快推进排查整治。

“我们的目标就是全面精准、高质量地完成此次农村房屋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向群众交上一份圆满的答卷。”日照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主要负责同志谈到这项工作时充满信心。推进过程中,该局全方位指导各区县、乡镇政府和街道办制定具体实施方案,细化完善工作措施,找准工作突破点、创新点,压实工作重点,确保排查整治工作落地落细。

亮新招:

整合资源,广泛动员开展排查整治

于庆峰是参与日照市农村房屋安全隐患排查整治的企业方代表。他说:“通过这次排查摸底,我们从专业角度进行房屋安全性评估,不仅仅体现了企业担当,也证明了‘村企牵手’的工作模式能极大地提高工作效率。”

据日照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村镇建设科科长赵友谊介绍,当地以“村企牵手”为切入口,创新房屋排查整治“三谁”原则,整合各方力量,广泛动员开展农村房屋安全隐患排查整治。

一是“政府+企业”。政府牵头组织,日照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印发动员企业参与农村房屋安全隐患排查帮扶工作的倡议书,发动企业结对帮扶区县、乡镇(街道)开展工作,对工作成效突出、贡献较大的企业予以全市通报表扬,并按规定纳入信用评价。企业履行社会责任,全市32家设计、施工、监理、检测等行业企业报名参加,彰显社会担当。

二是“镇村干部+工程师”。乡镇(街道)根据辖区所需录入村庄和房屋的大致数量,合理划分排查片区,每个片区确定一位乡镇(街道)工作人员,负责片区排查整治、联络调度等工作。乡镇(街道)积极和结对企业对接,企业根据结对乡镇(街道)划分的排查片区情况,制作排查日程表,合理分组专业技术人员,分批次、分片区有序开展排查工作。

三是“安全科普+农户”。帮扶企业的专业技术人员现场指导初判人员进行安全隐患排查的同时,对本村农户集中开展农村房屋安全知识科普,并通过实际案例,指导房屋产权人或使用人对房屋安全情况进行自查,加强日常维护和隐患排查意识,加快建立“谁拥有谁负责、谁使用谁负责、谁主管谁负责”这一常态化的农村房屋安全机制。

使硬招:

形成合力,保障排查整治落到实处

农村住房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繁杂、细致,要求从市到区县到乡镇(街道)到村层层协作、各单位形成合力,才能发挥最大能量,将工作落到实处。

“我们最初接到任务时,第一时间和片区各村进行沟通,初步了解哪些老旧村落是我们工作的重点,及时将这些信息传达给相关单位,一起开展排查,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谈到此次工作的合作机制时,日照市东港区涛雒镇规划办主任李华城难掩自豪之情。

各方力量拧成一股绳,强化工作合力,精准掌握全市农村房屋安全隐患情况,确保按时完成排查整治任务。首先是加强部门协作。在联席会议统一调度下,民政部门提供了最新行政区划资料,市场监管、公安等部门加强对生产经营单位的监管,对不配合排查整治的依法进行查处,确保排查录入工作顺利开展。其次是加强技术指导。全市累计举办各级农村房屋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培训会议65次,各区县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门、有关乡镇(街道)分管负责同志以及部分村“两委”干部等2000余人参加,提高了排查整治工作人员的技术水平。最后是加强督导检查。对排查整治工作实行周统计、月通报制度,向区县政府、管委会通报工作进展情况,督促各地充分认识排查整治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进一步明确排查整治范围,督促各地不等不靠、压茬推进。

“下一步,日照市将继续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建立常态化农村房屋建设管理机制,落细落实措施,强化检查督导,加大通报力度,确保农村房屋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取得实效。”日照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副局长张守元说。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