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吉林前郭:四举措将排查整治落实落细
2021-02-24 10:26:21来源:中国建设报    作者:王大亮

吉林省松原市前郭尔罗斯蒙古族自治县(以下简称“前郭县”)按照国务院办公厅、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以及吉林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农村房屋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实施方案的部署要求,按照“谁拥有谁负责、谁使用谁负责、谁审批谁负责、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通过加强组织领导、细化责任分工、组织全面培训、落实排查评估四举措,坚持边排查、边整改,远近结合、标本兼治,以用作经营的农村自建房为重点,依法依规有序开展农村房屋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及时清除农村房屋重大安全隐患。

前郭县注重加强组织领导,成立了农村房屋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领导小组,由县政府常务副县长盖克任组长,成员包括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县自然资源局、县农业农村局等部门以及各乡镇主要负责人,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落实“县负总责、乡镇抓落实”的工作机制,各乡镇和县直相关部门落实主体责任,组建工作专班,明确工作职责。

“对于农村房屋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一定要统一思想、明确责任、狠抓落实。”盖克在全县农村房屋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动员会暨培训会上表示。

为了把排查整治工作落实落细,前郭县细化了职责分工,落实各乡镇是农村住宅、各类经营场所和村“两委”用房排查整治的主体责任单位,同时各行业主管部门根据职责分工,按照“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经营必须管安全”的要求,将应纳入行业安全监督范围的农村房屋全部纳入,进一步强化监管。其中,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负责指导农村住房建设,牵头组织农村房屋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指导各地、各部门录入农村房屋安全信息,推进部门信息共享,建立健全农村房屋建设管理长效机制。

排查整治工作离不开技术保障。为此,前郭县面向各乡镇和县直相关部门参加排查整治的人员开展全面培训,内容主要包括农村房屋安全信息采集助手的使用、农村房屋简易认定规则等。培训采取“集中培训+现场指导”相结合的方式,由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聘请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专家,面向全县集中开展业务培训和认定技术培训,再组织业务人员和专业技术人员,采取包保乡镇的方式,深入一线现场指导。

前郭县通过“分类录入+分工负责”相结合的方式,各村、乡镇两级和县直相关部门根据各自负责范围,逐户开展排查工作,重点排查使用预制板建设、经过改建扩建、人员聚集使用以及跨度大于6米的房屋。按照农村自建房和非自建房两种类型,全面摸清房屋建造年代、结构类型、建造方式等基本情况,同时按要求录入农村房屋安全信息。评估认定采取“逐级确认+专业认定”相结合的方式,针对全面排查过程中发现疑似存在安全隐患的房屋,实施边排查、边认定。对于需要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门聘请专业技术人员认定或专业机构鉴定的费用,由所在地乡镇人民政府或相关部门承担,县政府适当予以补助。

截至2020年11月30日,前郭县已完成3289户用作经营的农村自建房摸底排查工作,计划2021年4月15日前完成所有农村房屋摸底排查工作,总计超过12万户。前郭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局长白晓明表示,全县通过“突出重点+全面整治”相结合的方式,今年5月底前将完成用作经营的农村自建房安全隐患整治;力争2022年年底前完成未用作经营的农村自建房和农村非自建房安全隐患整治。

“这项工作事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任务艰巨,责任重大。”盖克强调,“要以坚定的信心、务实的作风、扎实的措施,齐心协力、密切配合,共同推动全县农村住房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顺利完成。”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