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国家统计局:1月房地产市场运行总体平稳
2021-02-24 10:45:34来源:中国建设报    作者:王建业

1月,在新房市场,浙江金华以环比1.2%的涨幅位列全国70个大中城市之首;在二手房市场,深圳以环比1.7%的涨幅位列全国70个大中城市之首。

8839_sunyufeng_1614096000000.jpg

2月23日,国家统计局发布《2021年1月份70个大中城市商品住宅销售价格变动情况》,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首席统计师绳国庆表示,2021年1月,房地产市场运行总体平稳,各线城市商品住宅销售价格环比涨幅较上月有所扩大,同比涨幅有扩有落。

各线城市商品住宅销售价格环比涨幅有所扩大

1月,4个一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环比上涨0.6%,涨幅比上月扩大0.3个百分点。其中,北京、上海、广州和深圳分别上涨0.5%、0.6%、1.0%和0.3%。二手住宅销售价格环比上涨1.3%,涨幅比上月扩大0.7个百分点。其中,北京、上海、广州和深圳分别上涨0.9%、1.3%、1.4%和1.7%。31个二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和二手住宅销售价格环比均上涨0.4%,涨幅比上月均扩大0.3个百分点。35个三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和二手住宅销售价格环比分别上涨0.2%和0.3%,涨幅比上月均扩大0.1个百分点。

贝壳研究院首席市场分析师许小乐认为,1月房价涨幅扩大主要是一线城市二手房价格上涨带动。深圳、广州及上海二手住宅价格环比涨幅居70城前三。这与1月一线城市二手房市场的明显升温高度相关。贝壳研究院数据显示,2021年1月重点18城链家二手房实际成交环比增加约23%,其中一线四城总成交环比增幅在29%,且成交绝对水平均处在2019年以来月度高位上。

1月市场的升温是资金及预期驱动下的升温。一是资金驱动,前期货币宽松下资金外溢到楼市,带动市场尤其是一线城市核心区域市场需求升温。二是预期驱动,前期的市场升温加快购房者入市节奏,市场供需矛盾加剧,价格涨幅扩大。贝壳研究院数据显示,1月18城客源快速成交率环比提升4个百分点,处在2019年以来月度高位上。

对于一线城市均呈现房价环比涨幅较大的现象,58安居客房产研究院分院院长张波认为有三个因素不容忽视。其一,一线城市房地产市场的需求量依然旺盛,虽然深圳、广州等城市在2020年已经出台相关政策,但由于人口流入以及取得购房资格人数不断增多,导致市场需求在一定阶段集中释放。其二,二手房价上涨和教育资源有较大关联,从一线城市房价上涨较多的板块来看,教育优质资源集中的房源表现尤为明显。其三,市场上依然存在炒作者,部分房地产从业者和一些不良自媒体跟风炒作,对市场的合理预期产生影响。

此外张波认为,相比于一线城市,二三线城市的涨幅扩大趋势明显减小,尤其是三线城市上涨幅度已明显趋缓。但值得关注的是,二三线城市的市场分化依然在延续,总体来看,部分二线城市热点区域的“红盘”,由于受限价因素影响,无须促销,市场的关注度也会较高,甚至需要出台政策来保障无房户优先购房。而非热点的三四线城市,年初的降温表现明显,尤其是配套不完善的区域,房价上升乏力。从新房环比下降来看,太原、哈尔滨、秦皇岛等北方城市表现明显,二手房中哈尔滨、长春、锦州等东北区域的城市表现明显。一方面是和城市本身的市场热度相关,另一方面受天气影响,冬季本身也是东北区域销售的淡季,在一定程度上,对房价形成了下拉作用。

诸葛找房数据研究中心分析师陈霄认为,从各城市来看,金华新房价格涨幅领跑全国,环比涨幅为1.2%,其次为广州、合肥、扬州,环比涨幅分别为1%、0.9%、0.9%。二手房方面,深圳价格涨幅位居70城首位,环比涨幅为1.7%,同比涨幅达15.3%,其次为广州、上海和金华,分别环比上涨1.4%、1.3%、1.3%。值得注意的是,这些城市全部集中于长三角以及珠三角经济圈,受到政策规划利好以及市场需求等因素的带动,市场热度居高。沪深广等城市紧急加码调控,稳房价、稳预期。

诸葛找房数据研究中心监测数据显示,2021年春节监测重点10城新房成交1416套,同比去年春节上涨224.8%。分城市来看,深圳、大连、东莞、青岛等城市在2020年春节均为零成交,相比而言,今年春节期间成交情况转好,其中,深圳日均成交达到35套,在今年疫情影响之下,国家提出“就地过年”的号召,留在本地过年的外来务工人员增加,本地看房人数上涨,对于当地楼市来说是一个利好,因此相较于去年春节成交活跃度明显提升。除深圳这类一线城市之外,部分二三线城市春节期间看房人数也好于预期,淮安、莆田、福州等城市日均成交均显著高于去年春节,涨幅均超50%。“就地过年”号召之下楼市提前开张,不少开发商抓住这个窗口期积极开展促销活动,带动楼市在淡季迎来开门红。

各线城市商品住宅销售价格同比涨幅有扩有落

相比去年同期,银川新建商品住宅价格上涨13.9%,位于70个大中城市之首;深圳二手住宅价格上涨15.3%,位于70个大中城市之首。

1月,一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和二手住宅销售价格同比分别上涨4.2%和9.6%,涨幅比上月分别扩大0.3和1.0个百分点。新建商品住宅方面,广州同比上涨5.9%,其次为上海4.4%、深圳3.7%、北京2.9%。二手住宅方面,深圳同比上涨15.3%,其次是广州8.7%、上海7.6%、北京6.9%。

二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和二手住宅销售价格同比分别上涨4.1%和2.5%,涨幅比上月分别扩大0.1和0.3个百分点。新建商品住宅方面,银川同比上涨13.9%,位于二线城市之首,其次是西宁9%、成都6.9%、西安6.5%。二手住宅方面,银川同比上涨9.7%,同样位于二线城市之首,其次是宁波8.8%、西宁8.6%、杭州7.7%。

三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同比上涨3.3%,涨幅比上月回落0.2个百分点;二手住宅销售价格同比上涨1.5%,涨幅比上月扩大0.1个百分点。新建商品住宅方面,徐州同比上涨10%,位于三线城市之首,其次是唐山9.8%、济宁8.8%、惠州7.1%。二手住宅方面,徐州同比上涨9.1%,同样位于三线城市之首,其次是无锡7.9%、唐山7.8%、金华6.2%。

未来房价走势如何?许小乐认为,预计2月商品住宅销售价格涨幅收窄。在1月下旬调控政策密集出台及春节假期影响下,2月市场降温,价格上涨动力走弱。贝壳研究院数据显示,2月以来一线城市中北京、上海及深圳贝壳二手房市场景气度已经高位走平或回落,业主报价由涨转跌。从更长期看,2021年仍是房价上涨与调控博弈加剧的一年,总体看房价涨幅会较2020年有所收窄。区域上,从2月春节后首周贝壳二手房市场景气指数看,上半年长江沿线部分城市如宁波、无锡等房价上涨压力仍大。

陈霄认为,整体来看,开年首月热点城市热点板块市场热度走高,尤其是长三角及珠三角地区,这导致地方政府纷纷加码调控稳楼市稳预期,预计接下来有更多城市跟进调控,维护房地产市场健康稳定发展。

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认为,从后续市场的表现看,二手房有降温的可能,尤其是一些重点城市。就近期部分城市二手房贷款市场的变动情况看,房贷已经有所收紧。另外,后续对于一些学区资源较好的二手房,也要继续关注定价方面的消息,防范各类价格过快上涨等风险出现。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