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第一建闻|开局“十四五” 奋斗新征程——中国电建在雄安打造样板工程
2021-02-24 16:46:48来源:中国建设新闻网    作者:苗淼

微信图片_20210224164459.png

胸怀千秋伟业,恰是百年风华。在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雄安新区这幅壮美画卷已徐徐铺开,京雄高铁顺利通车,生态环境治理取得显著成效,建设创新发展示范区取得新进展,不断谱写着这座“未来之城”的崭新乐章。

微信图片_20210224164808.png

新的一年,放眼神州大地,一派只争朝夕、生机勃勃的景象。近日,“雄安·电建智汇城”项目奠基仪式在河北雄安新区举行,相关领导及各相关单位负责同志出席奠基仪式。由此,一个凝聚各方智慧、体现崭新发展力量的创新发展示范区,将在雄安新区这方热土上拔地而起。

雄安新区建设指挥部副总指挥、容东片区指挥部指挥长、雄安集团党委副书记、总经理刘中林表示,中国电力建设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电建”)主动响应“千年大计、国家大事”战略部署,积极参与新区投资建设,在基础设施、植树造林、白洋淀治理等方面先后承建了102个重点项目,为美丽雄安画卷铺展作出了重要贡献。特别是成功竞得容东片区1号地块,充分彰显了央企服务国家战略的政治担当和战略眼光。衷心希望中国电建和项目施工单位以“五新”目标要求,发扬“三牛”精神,以“电建速度”助力“雄安速度”,确保项目高标准、高质量、高效率建成投用。

容东片区是以生活居住功能为主的宜居宜业、协调融合、绿色智能的综合性功能区,引领容城组团发展和功能提升,为起步区、启动区建设提供支撑和配套服务,打造优质的居住和工作环境,为探索新区开发建设模式积累经验。相关负责人对《中国建设报·中国房地产》表示,“雄安·电建智汇城”项目是容东片区最先建成的市场化区域之一,相对于其他地块,项目更多承担的是本区域生活商业服务中心的功能,是未来城市服务和消费场景较为密集的地区,也是容东商业办公较为集中的区域。当前,雄安聚集了大量的基础设施建设及上下游企业,1号地可作为前期中转办公承载,提供未来向起步区转移的基础。

2020年12月7日,中国电建获取雄安新区容东片区1号地块。容东片区1号地南邻金湖公园,开发用地面积680亩,规划地上计容建筑面积约123.61万平方米,地上地下合计建筑面积约170万平方米,分东、西两个区域,预计项目总投资为260亿元。项目共计14宗土地、30个地块、100余栋建筑,主要业态为办公、商业、酒店、公寓等。项目案名为“雄安·电建智汇城”,整体定位为“聚集承载中国建造信息化和智慧城市产业核心力量,打造中国数字城市产业基地,支撑和服务雄安新区城市建设及运营”,建成后意向引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机构、其他总部企业、各类行业协会、专业服务企业、科技创业服务机构、孵化器、新区鼓励和引导发展的其他企业等。

作为责任央企,中国电建始终把服务国家战略作为基本使命。在中国电建北方区域总部党工委书记、常务副总经理,北方投资公司董事长、临时党委书记戎建国看来,从全国及世界大中型水电的规划设计及建设,到“一带一路”走出去的主力军,中国电建紧跟国家的战略步伐,在持续发挥水电业务的优势基础上,不断强化和发展包括绿色低碳能源、水资源与环境治理、三维数字设计等创新业务,不遗余力地做好“水”“能”“城”的深度融合,同时大力探索“投建营一体化”的经营模式。中国电建将发挥中国电建“擅规划设计,长施工建造,能投资运营”的优势,协调各方资源,推动集团化运作、国际化发展、多元化经营、专业化服务、信息化管理的实施落地,以“跑步进场拼刺刀、勇争第一品质高”的精神,打造雄安新区市场化项目样板工程,展现电建力量,树立电建品牌,贡献电建智慧,展现央企使命担当。

作为电建人,中国电建雄安建发党委副书记、总经理,电建地产党委副书记、总经理薛志勇表示,能够参与到雄安新区的建设发展,不仅是积极服务国家战略的政治担当,更是践行央企社会责任的主动实践。“雄安·电建智汇城”项目作为新区建设的桥头堡,将以“新思想高站位、新理念高标准、新范式高增值”为目标,保进度、保品质、保安全、保环保,全力推进项目的投资、建设及运营工作,为雄安新区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电建样板”。

中国水利水电第七工程局作为中国电建全产业生态链条施工板块代表,党委书记、董事长李东林在发言中提到,项目各单位将精诚合作、携手并进,共同维护和发展好电建品牌,为国家重大战略顺利实施贡献电建力量。

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已经开启,“十四五”全面擘画,新发展格局加快构建,高质量发展深入实施。戎建国对《中国建设报·中国房地产》表示,站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中国电建会积极响应党中央规划建设雄安新区的战略引领,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国资委关于雄安新区建设专题会议精神,有序开展雄安新区的投资建设活动,将雄安新区作为重要的战略性投资区域,也将雄安新区城市建设纳入集团公司现有主业发展战略,以奋斗创造历史,用实干成就未来,全力将项目打造成为符合“世界眼光、国际标准、中国特色、高点定位”的样板工程。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