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物业管理行业在公共治理中发挥重要作用
2021-02-25 10:12:17

□李玉琳

ImageFetcher (3).jpg

公共治理是来自西方的一种新型行政概念,它抛弃了传统公共管理的垄断和强制性质,强调政府、企业、团体和个人的共同作用,充分挖掘各种管理和治理方法的潜力。公共治理重视网络社会各种组织之间平等对话的系统合作关系,是一种多元、民主、合作、去意识形态的公共行政。

2020年年初,新冠肺炎疫情暴发,物业服务人员坚守一线岗位,积极投入疫情防控工作,在很大程度上弥补了基层社区公共卫生供给和应急管理力量的不足,对控制疫情蔓延、促进社会和社区稳定、维护人民健康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

物业管理在疫情防控中发挥着重要作用。一是加强消毒消杀,疫情防控期间,物业服务人员加强环境卫生检查,保障疫情防控期间的环境卫生质量。同时,一线物业服务人员暴露在危险环境中。物业服务企业在特殊时期更要注重对员工的有序管理和必要保障,严格按工作流程作业,维护社区居民安全。二是协助排查病例,物业服务企业通过门禁管理以及对人员进出情况逐一登记排查,可以做到排除和早发现疑似病例,必要时提供可供查询的完整溯源链条。三是维护社区秩序,包括凭临时出入证进出、即时体温检测、社区报到等。四是安抚业主情绪,为打好疫情防控持久战做好思想工作。五是保障物资供应,让居民在居家隔离和办公期间能够满足日常需求。

事实上,物业管理行业除了在特殊时期通过以上措施加强社区疫情防控外,在日常社区公共治理中也发挥着重要作用。一是筑牢安全防线,物业管理行业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依托“红色物业”平台,迅速发动物业服务人员、小区党员、居民群众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工作。二是发挥组织协调作用,面对社区紧急事件,行业力量迅速积聚起来,在指挥小组机制下协调居民、落实应急措施。三是发挥提供信息作用,通过发展智慧物业,社区大数据能够得到有效利用,例如结合人行、车行、病例、物资使用动态等数据建立模型,通过人工智能和大数据分析等技术,提前做好预判预警,为应急事件决策和协调等提供依据。四是提供专业指导,物业管理行业的技术门槛、服务门槛越来越高,好的物业管理一定是由具备扎实资产管理与运营能力的企业提供。

由此可见,物业管理具有长期参与社区公共治理的可行性,笔者对此提出以下建议。

第一,平等参与和多方合作是公共治理的灵魂,注重在公共事务的治理过程中吸纳治理利益相关人、专家学者以及关心公共事务的组织和个人参与。政府相关部门需加强对物业管理行业的指导、培训与协调,出台相应法规或政策,明确物业服务企业参与公共治理的职责与权力,提倡全社会认识并尊重物业服务企业的劳动和付出,按时足额缴纳物业管理费,逐步提高物业服务企业的地位,使其更好地参与到社区公共治理之中。

第二,在公共行动与合作网络方面,公共治理以自组织网络治理为基础,通过公民的自主自治来实现。公共治理的主体实现了多元化,社会组织、企业及公民个人成为公共治理的主体。物业服务企业作为其中一个主体,具有全面管理能力,是公共治理合作网络中的重要组成部分。

第三,在企业协作与公司治理方面,物业服务企业应该摒弃传统的服务模式、治理模式和“雇佣”思维,建立一种全新的合作共赢的伙伴关系新模式。一方面,把部分不易掌控成本或者劳务成本过高的业务模式分包给具有专业优势的合作企业;另一方面,科技创新企业的加入可以为物业服务企业降低人力成本、提高劳动效率、增加服务满意度,从而为企业带来丰厚的投资回报。

第四,在政策扶持与激励措施方面,要对物业服务企业实施税收减免等扶持政策,这既是对物业服务企业积极进行疫情防控的激励措施,也能够有效防止部分中小企业因经营不善弃盘引发更多问题。从长期来看,各地可以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加快完善社区物业管理和治理机制。

(作者系山东青年政治学院现代服务管理学院副教授、山东省物业管理协会副秘书长)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