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长春新区城市管理局强化工作落实 打造幸福新区
2021-02-25 10:57:57

2020年,长春新区城市管理局紧紧围绕“4321”工作法(即落实“党务、政务、业务、法务”4项任务;保证“环境卫生业务、综合执法改革、执法队伍建设”3项重点;处理好“执法权、执法边界”2个问题;努力争创业内标杆1个目标),较好地完成了全面工作任务。2021年,该局继续加大巡查监管力度,增加清扫保洁频次,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打造整洁有序的城市环境。

一是紧抓市容整治,节日期间“不放松”。属地执法大队采用延时管理、错时管理办法,对占道经营、商户外溢加大整治力度,落实“721”管理办法,以教育为主、管理为辅,引导商家自觉纠正违法行为;对轻轨站和商圈周边加强巡查,近期共清理移动餐车等各类违规经营行为167起。借助气温回升的有利条件,对快速路、主次街路、背街小巷、桥梁、广场和商圈等公共场所进行彻底清扫,清除残冰残雪;人工扫除路边带、人行步道、停车泊位等卫生死角。彻底清洗清刷市政设施,清洗隔离护栏3200延米,洗刷重点点位雕塑、灯饰等30余块,清洗果皮箱1700余个。

二是倡导绿色祭祀,整治期间“促环保”。成立工作小组,建立联合执法队伍,对辖区内违规经营、焚烧祭祀用品的行为坚决依法处理。整治期间清理违规经营行为23起,暂扣烧纸等物品48包。通过新闻媒体、新区城市管理公众号推送关于文明祭祀的要求,增强市民的环境保护意识,倡导采用网上祭祀、献花扫墓等形式代替传统烧祭。广泛发动社区志愿者,对辖区内主要街路、广场、绿地、居民小区等公共场所实行区域包保管理,对管辖区域采取定点蹲守和专人巡视相结合的方法,对市民焚烧祭祀用品等不文明行为进行现场制止。按照“说服教育为主,处罚为辅”的工作原则,注重工作方式,把握好工作尺度,避免与市民发生冲突。

三是助力食品安全,专项行动“保健康”。节日期间,私屠滥宰摊位逐渐增多,为保障市民群众的饮食安全,属地执法大队联合相关部门联合开展打击私屠滥宰专项整治行动,在全区范围内进行拉网式检查,对各农贸市场内肉制品检疫情况进行彻查。

四是推进垃圾分类,作业一线“勤宣传”。长春新区城市管理局组织环卫系统800余名环卫工人成立“生活垃圾分类督导员”和“生活垃圾分类宣传员”队伍,积极投入到生活垃圾分类工作中。环卫工人每日作业在一线,与市民接触最为密切,该局提出“环卫+垃圾分类宣传”“环卫+垃圾分类督导”的新理念,800余名环卫工人化身宣传员和督导员,宣传、讲解垃圾分类知识,让市民掌握生活垃圾分类方法,引导市民从环境卫生、文明生活的角度,有效分类生活垃圾,杜绝乱堆乱放的行为,保持环境卫生整洁干净。

周立友王莉彬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