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抓住黄河大保护的“牛鼻子” 做足“十四五”水文章
2021-02-26 10:13:52

□安东子

“黄河宁,天下平。”黄河流域从西到东横跨青藏高原、内蒙古高原、黄土高原和黄淮海平原四个地貌单元,流经的9个省份有着全国约30%的人口,经济总量约占全国的26.5%,在经济社会发展和生态安全方面具有十分重要的地位。

自2019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明确“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是重大国家战略以来,黄河大保护就摁下了“快进键”,中央及地方省市分别召开多次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并落实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等问题。随着“十四五”开篇,在把握好“十三五”工作延续性的基础上,如何抓住黄河大保护的“牛鼻子”、做足“十四五”水文章,成为未来国家布局的工作重点。

当今的黄河,虽年富力壮,但处于严重的“亚健康”,如果不及时“锻炼”就会造成多种不良后果。

首先,翻翻旧账找问题。黄河流域多年来始终存在水资源短缺、植被破坏、水资源开发利用率过高、沙漠化、水土流失严重、水资源污染、生态环境脆弱、灌溉方式落后、中下河道淤积严重、下游洪水威胁、河道改道、水生态系统退化等问题。

黄河流域人均水资源量647立方米,为全国平均水平的1/3,属严重缺水地区。水资源开发利用率达70%以上,比全国平均水平高50%,远超国际公认的40%的水资源开发生态警戒线。近年来,虽然通过海绵城市试点建设、城市黑臭水体治理示范城市等工作的开展(其中部分试点设置在黄河流域),试点区域水土流失及水质污染得到了极大的改善,对黄河大保护起到了促进作用,形成了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但试点区域外的黄河流域仍有大部分地区水资源受到不同程度的污染。据统计,黄河流域Ⅰ~Ⅲ类水体比例为56.6%,比全国平均水平低14.4%,劣Ⅴ类比例为12.4%,比全国平均水平高出近一倍。此外,黄河中游流经世界水土流失最为严重的黄土高原,平均年输沙量高达16亿吨,其中约1/4淤积在下游悬河,余下约3/4流入渤海,由于水少沙多、水沙异源、时空分布不均等多种因素的影响,河道淤积严重,且水资源利用率过高,导致水环境自净能力锐减等一系列水生态问题。

其次,综合谋划创新意。顶层设计理念要新,要在统筹上下游、左右岸、干支流的基础上,对黄河流域生态系统进行整体保护、系统修复和综合治理。

黄河大保护,表象在河流、根子在流域、重点在上游、关键在源头、痛点在中游、难点在下游。建议参照海绵城市试点及城市黑臭水体治理示范城市建设思路,开展国家级黄河流域生态修复试点工作,形成可推广可复制经验,按区域推广实施。同时将黄河流域水生态法律法规及制度建设作为顶层设计中的重中之重,尽快制定“黄河保护法”,开展流域空间管控并完善市场机制,中央和地方明确分工职责,建立高效协调机制,共同推进顶层设计落地实施。

针对全流域,统筹推进“山水林田湖草沙”综合治理,加强黄河上游水源涵养、中游水土保持、下游湿地保护,改善黄河流域生态环境,优化水资源配置,促进全流域高质量发展。

上游着力提升水源涵养能力,开展封育保护,加强原生林草植被和生物多样性的保护,实施封山育林、育草和禁牧、休牧、轮牧等措施。同时大力发展节水产业和技术,大力推进农业节水,推动用水方式由粗放向节约、集约转变。

中游开展水土流失修复与水污染治理,利用已有的海绵城市试点建设项目形成的固沟保塬海绵化生态修复技术经验,推进小流域综合整治,有效遏制水土流失和水土沙化问题,同时实施入河排污口排查、监测、溯源及治理。针对流域地表水已受到不同程度污染的地区,特别是一些污染严重、黑臭水体较普遍的支流,利用城市黑臭水体治理示范城市建设经验,采取特殊的措施重点攻坚,控制污染物排放,在重点治理点源的同时,强化农业面源污染物治理,实施水污染综合治理工程。

下游开展重点河湖、黄河三角洲等湿地的保护与恢复,保证生态流量、实施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同时开展滩区的土地综合整治。结合海绵城市建设试点项目已形成的城市防洪排涝经验及现实需求,完善流域防洪防凌与水沙系统调控体系,构建“南水北调、西水东济”国家水资源配置新格局。要坚持以水定地、以水定产,倒逼产业结构调整,建设现代产业体系。

全流域植入水生态文化基因,实施黄河文化遗产系统保护工程,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黄河文化旅游带,弘扬黄河文化,将水生态保护理念内化为公众自觉的行动,助力黄河流域水生态的长远保护和治理。

再其次,抓住黄河大保护的“牛鼻子”。水少沙多、水沙关系不匹配是黄河复杂难治的症结所在,也是黄河治理关键的“牛鼻子”,要紧抓这一点做好“水文章”。同时,要处理好人与水的关系,黄河流域的发展用水要在水资源承载力范围之内。将超过承载力的用水降下来,才是解决水生态问题的根本所在。

最后,一张蓝图绘到底。黄河流域大保护大治理是复杂的系统工程,黄河水生态问题也系长期积累造成,保护和治理不能片面化、急于求成,但要有紧迫感。如今,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已上升为重大国家战略,给了黄河流域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水领域工作者要发扬钉钉子精神,脚踏实地,既要谋划长远,又要干在当下,将一张蓝图绘到底,让黄河成为造福人民的母亲河。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