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盐城: 完善消防审验机制 不断提升服务效能
2021-02-26 10:32:24

建设工程消防设计审查验收职能划转确定后,盐城市第一时间组建承接工作专班,在行政服务中心设立消防审验服务窗口,按照“一窗办理,图审审查,质监验收”的工作模式承接了消防审验工作。1年多来,盐城市主动适应新形势,积极完善政策体系,优化调整审批和监管方式,争当建设工程消防安全的“监管卫士”。

针对化工、能源等特殊行业消防审查难等问题,盐城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积极对接行业主管部门,探索建立专业建设工程消防审验协同机制。与盐城市供电公司联合出台了《关于进一步优化全市电网建设工程审批服务工作的通知》,明确了变电站工程消防审验范围和审批流程。会同相关部门就涉及化工工艺、易燃易爆、环境卫生等工业项目的消防设计审查要求开展专题研究,建立“图审土建审查,专家专业评审”相结合的模式,全力做好化工等专业建设工程消防设计审查工作。与盐城市消防救援支队联合出台了《关于加强全市建设工程消防设计审查验收及监督管理有关工作的通知》,明确了职责分工,建立了数据共享、联合执法和座谈会商机制,并就共同做好消防设施联网监测系统建设作出了明确规定。

在持续做好消防审验管理工作的同时,盐城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结合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和“放管服”要求,出台了《盐城市建设工程消防审验审批改革实施意见(试行)》,从“免、精、快、优、特”5个方面细化了16条工作措施,在消防受理窗口设立服务专班,依托“江苏省建设工程消防设计审查验收管理系统”开展在线“预服务、申报、受理、审批”一站式服务,实现全过程线上办理。对省、市级重大项目提供“预审批、预验收”服务,明确专人实行“一对一”全程跟踪指导服务,提高审批效率。

曾伟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