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打造“绿色通道” 服务经济发展——江苏全力提升建设工程消防设计审查验收水平
2021-02-26 10:34:44    作者:蔡志军 王 璇

建设工程消防设计审查验收,是加强建设工程消防安全源头管控、保证建筑安全的重要手段,是事关公共安全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大事。按照国务院机构改革的部署要求以及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的工作安排,2019年4月1日起,江苏省各级住房和城乡建设主管部门有序承接建设工程消防设计审查验收管理职责。面对新形势下的新任务、新挑战,江苏省积极创新工作理念、创优工作机制、创造高效环境,全力做到秩序不乱、工作不断、服务不降,努力把消防审验工作打造成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绿色通道”。

夯实管理基础

健全完善制度机制

职责承接伊始,江苏就认真落实改革要求,及时出台了指导意见,并与消防救援机构建立了工作协作机制,确保建设工程消防设计审查验收管理职责接住接好。2020年下半年,在《建设工程消防设计审查验收管理暂行规定》及配套细则正式施行后,研究制定了《特殊建设工程消防设计审查工作指南》《特殊建设工程消防验收工作指南》《建设工程消防验收备案工作指南》等系列文件,规范申请要件、审批流程和法律文书格式,明确将消防设计技术审查纳入施工图联合审查,合理调整消防验收备案抽查比例,构建了科学合理、规范高效、公正公开的管理体系。全省近90%的住房和城乡建设主管部门设立了履行消防审验职责的专门机构,以高效的审批和规范的管理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好评。2020年,江苏共办理建设工程消防设计审查7150件、消防验收5073件、消防验收备案12660件。

创新管理思路

着力解决堵点难点

在工作中,江苏始终坚持问题导向,针对消防审验的堵点和难点,特别是行业和企业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以改革的思路、创新的精神,积极探索符合实际的消防审验管理新路径。南京市、常州市等地试点开展小型工程、社会投资低风险项目消防验收备案告知承诺制,对除特殊建设工程以外的项目消防验收备案流程进行了优化、简化,工程项目审批提速增效,并会同相关单位建立起“双随机一公开”的监管制度,通过消防监督检查、基层网格化社会治理等途径加强事中事后监管。

南京市积极破解既有建筑装修改造消防审验管理难题,通过建立正负面管理清单、开展消防技术可行性研究等形式,在解决消防设计适用工程技术标准问题的同时,着力改善提升既有建筑的消防安全水平,努力为城市更新的江苏实践探索可行路径。无锡市将消防施工质量作为工程建设全过程质量管理的重要内容,编制了《建设工程消防施工质量监督导则》,强化建设单位和参建各方主体责任,推动消防审验管理有机融入工程建设管理各环节,为建设工程消防施工质量把好源头关口。

组建“智囊团”

提升消防审验服务质量

为补足技术力量短板,提升消防审验水平,特别是服务保障重大项目建设的能力,江苏组建了由近200位国内、省内建设工程消防技术专家组成的省级“智囊团”。这些来自房建、市政、交通、水利、能源、化工、铁路等多个行业领域的专家,通过江苏省建设工程消防设计审查验收管理系统就可以向各级主管部门提供技术咨询和业务指导,为江苏消防审验工作的开展提供了强有力的专业技术支撑,也有效保障了五峰山大桥、徐连高速铁路、青宁输气管道等重大工程项目顺利推进和投产运行。

此外,为有效提升消防审验队伍的专业水平和服务质量,仅去年1年,江苏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就先后7次邀请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及消防救援机构的专家学者开展业务培训,参训人员超过2500人次,实现了全省消防审验人员的全覆盖。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