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杭州钱塘新区多举措改善横河生态景观
2021-02-26 10:38:29

本报讯 浙江省杭州市钱塘新区在“美丽杭州”创建暨“‘迎亚运’城市环境大整治、城市面貌大提升”活动中,多措并举推进河庄街道江东、围中段横河生态景观提升工程,使昔日又黑又臭的横河重现水清岸绿的美景,获得群众一致好评。

据了解,横河贯通江东、围中两个村,原来河道两侧密布排污口,排入的污染物不断累积,导致这里一度成为黑臭水“聚集区”。在实施横河生态景观提升工程过程中,河庄街道狠抓水污染治理,经多方实地踏勘调研,确定了截污、清淤、水环境提升、生态修复等一批具体工程。据相关负责人介绍,施工单位在横河中增设喷水式曝气装置,在河道两侧采取砌石护岸、河岸绿化等措施,有效加固堤岸、改善河道环境,达到了美化驳岸、净化水质的效果。

同时,河庄街道、村两级部门合力改造污水管道,投入1100万元对区域内14家企业实施截污纳管工程,对27家“低小散”单位开展专项整治,并同步铺开雨污分流工程,整体改善区域环境。另外,河庄街道严厉打击偷排漏排等违法违规行为,清理拆除河岸乱搭乱建,让美丽乡村水系重新焕发活力。“整治后,江东围中段横河水质一直稳定保持在Ⅳ类。”工作人员说。

(郭会勤 管玲琳)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