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上海进一步整顿规范住房租赁市场秩序
2021-02-26 10:40:05    作者:丁艳彬

本报讯 记者丁艳彬报道 上海市住房和城乡建设管理委员会、市房屋管理局、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等10部门日前印发《关于进一步整顿规范本市住房租赁市场秩序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进一步整顿住房租赁市场秩序,规范住房租赁市场行为,解决住房租赁领域存在的突出问题。

《实施意见》从加强住房租赁市场主体管理、房源信息发布管理、住房租赁合同网签备案管理、住房租赁交易服务管理、住房租赁交易资金监管、租赁房屋安全管理和住房租赁公共服务平台建设、严厉打击住房租赁市场乱象以及加强住房租赁管理制度保障等方面进行了具体规定。

围绕“主体合规、房源真实、交易透明”的目标,《实施意见》要求住房租赁企业依法办理市场主体登记和开业报告或备案手续,从业人员实名挂牌服务,接受社会监督;推行房源核验码制度,夯实企业、网络信息平台信息发布主体责任,明确未取得房源核验码不得发布房源信息;优化完善住房租赁合同网签备案制度,不断提升网签备案便利化程度,扩大覆盖面。

《实施意见》对住房租赁服务收费、租金支付周期以及住房租赁经营机构与房地产经纪机构的合作提出明确要求,规定住房租赁经营机构应在本市注册的商业银行开立全市唯一的资金监管账户,由监管银行对企业租金押金收付实施监管;严控租金贷款业务,禁止增量、压降存量;建立住房租赁企业资金风险预警机制,强化风险提示,坚决遏制“高进低出”和“长收短付”行为。

《实施意见》明确,加快推动住房租赁平台政务服务升级,构建完善“一网受理、协同办理”的住房租赁线上服务体系;不断强化住房租赁平台数据赋能和实战应用,构建完善住房租赁市场监测监管应用场景。同时,按照“能公开、尽公开”原则,进一步发挥好住房租赁平台公示作用,努力营造透明、规范的市场环境。

《实施意见》坚持整治“快见效”和规范“见长效”相结合,严厉打击市场乱象,着眼构建住房租赁矛盾化解的多元共治格局,完善投诉举报处置、管理与执法联动机制,查处曝光一批典型案件,形成有效震慑;加强住房租赁经营主体信用评价管理,推动行业自律,引导市场形成优胜劣汰机制;发挥舆论监督引导作用,加强宣传教育,增强租房群众风险防范意识,逐步培育遵法守约、诚信经营、理性租房的市场环境。

《实施意见》还提出,依托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联席会议,建立市级相关部门协同联动工作机制,形成“各司其职、密切配合、齐抓共管”的管理格局。同时,落实属地责任,建立区级住房租赁工作协调机制,将住房租赁管理纳入社会综合治理和社区网格化管理。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