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坚持以人为本铺就减贫道路 杨国强获评“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
2021-02-26 20:00:53来源:中国建设新闻网    作者:牛慧丽

“感谢党和政府给予碧桂园机会,让我们有幸参与脱贫攻坚这项伟大的事业。我曾经一贫如洗,是国家给了我助学金,让我读完高中,是党和国家改革开放的好政策,让我有机会服务社会,滴水之恩当涌泉相报,我永远都充满感恩,回报社会也是应尽的责任。我和我的企业会继续参与乡村振兴,尽我们的能力把工作做好,不辜负党和政府的信任。”因荣获“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称号,碧桂园集团董事会主席杨国强有些激动,话语中满是真挚与坚定。

2月25日,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在京举行,党中央、国务院决定,授予1981名同志“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称号;授予1501个集体“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称号。其中,碧桂园集团董事会主席杨国强荣获“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称号。

1.png

坚持以人为本铺就减贫道路

因在扶贫方面的突出贡献,杨国强曾在2015年获得“中国消除贫困奖创新奖”;2016年被授予“全国脱贫攻坚奖奉献奖”。其女儿、碧桂园集团董事会联席主席杨惠妍也曾荣获2019年“全国脱贫攻坚奖奉献奖”。此次再获国家表彰,体现了杨国强一直以来深厚的家国情怀和强烈的社会责任担当。

自碧桂园创业之初,杨国强就将“对人好,对社会好”作为企业精神内核,并提出“希望社会因我们的存在而变得更加美好”的企业使命。

出身贫寒的杨国强,年少时政府免掉5元钱学费并提供2元钱助学金,才帮助他读完高中。他也因此一直心怀感恩,事业有成后,大力开展教育扶贫。“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杨国强及碧桂园集团重视教育扶贫扶智在促进扶贫、防止返贫方面的根本性作用,24年来通过创办免费学校、设立教育助学基金、爱心助学行动等举措,阻断贫困代际传递,为家境困难的学子打开成功成才的大门。

2.png2010年7月28日,碧桂园创始人杨国强在广东英德树山村入户调研

1997年,事业小有成就的杨国强,就匿名捐出当时的一半身家100万元设立仲明助学金,用于资助广东省内的贫困大学生,直到十年后企业上市才对外披露,每位受助者自愿签署《仲明助学金道义契约》,承诺有能力时帮助有其他需要的贫困学子。截至2020年累计捐赠4100万元,1.2万名贫困学子受惠。

2002年,杨国强再次捐出一半身家2.6亿元,创办全国第一所纯慈善、全免费民办高中国华纪念中学,面向全国招收品学兼优、家庭困难的初中毕业生,为他们免费提供优质的高中教育。杨国强经常关心他们的学习生活,定期与他们谈话交流,一直资助他们读到本科、硕士乃至博士,迄今已培养全国29个省市自治区、23个民族的3260名贫困学生,已毕业2582人,其中硕士803人、博士141人,出国深造108人,数千名学子及背后的家庭真正改变了命运。

党的十八大以来,杨国强又投资近10亿元先后创办对贫困生全免费的广东碧桂园职业学院和甘肃临夏国强职业技术学校,大力开展职业教育扶贫,让贫困学子掌握一技之长。截至2020年10月,广东碧桂园职业学院共招收2269名贫困学生,毕业生就业率达100%,其中72人月薪过万。碧桂园还依托学院为贫困户提供职业技能培训,开展粤菜师傅、家政、技工培训等项目,实现“一人就业,全家脱贫”。此外,2019年杨国强在甘肃东乡捐资建设的临夏国强职业技术学校,对贫困家庭学生免除一切费用,帮助其掌握就业技能,2020年首批近600名新生已入学,其中贫困学子240人。

据《中国建设报》了解,二十多年来,杨国强和碧桂园集团公益慈善捐赠累计超87亿元,助力超49万人实现脱贫,持续为中国减贫事业作出积极贡献。

碧桂园方案彰显民营企业力量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脱贫攻坚精神,是中国共产党性质宗旨、中国人民意志品质、中华民族精神的生动写照,是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思想的集中体现,是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中国力量的充分彰显,赓续传承了伟大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

作为中国经济的一支重要有生力量,民营企业通过在反贫困的伟大事业中充分发挥决策机制灵活、市场反应灵敏、资源配置高效等方面优势,以各种方式积极参与打赢脱贫攻坚战,为取得最终的伟大胜利作出了突出贡献,在脱贫攻坚精神的形成过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伴随着企业的发展壮大,碧桂园集团的扶贫事业不断深入发展。从早年捐资设立仲明助学金开始、再到广东英德树山村驻点帮扶,党的十八大以来更是把扶贫上升为碧桂园集团主业,2018年与广东英德、江西兴国、甘肃东乡等全国9省14县(市)结对帮扶,组建近200人的专职扶贫队伍。至今碧桂园集团的帮扶项目覆盖范围已拓展至全国16省57县。

值得一提的是,在碧桂园帮扶的县市中,有21个脱贫攻坚集体在大会上获得表彰。其中凉山彝族自治州昭觉县三岔河镇三河村和宁夏回族自治区永宁县闽宁镇分别获得“全国脱贫攻坚楷模”称号。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的讲话中指出,脱贫攻坚,贵在精准,重在精准。事实充分证明,精准扶贫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制胜法宝,开发式扶贫方针是中国特色减贫道路的鲜明特征。

作为沐浴着改革开放春风成长起来的民营企业,纵观20多年的扶贫之路,碧桂园积极参与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从单个项目帮扶,到试点驻村扶贫,再到整县的大规模驻村扶贫,以对全国16省份57县(市)进行项目帮扶的全面推进,因参与扶贫时间跨度长、覆盖范围广、帮扶措施精准,碧桂园在长期的扶贫实践中,探索推进党建扶贫扶志、产业扶贫扶富、教育扶贫扶智、就业扶贫扶技,以及结合当地实际情况,推进健康扶贫、美丽乡村建设等“4+X”扶贫模式,打造可造血、可复制、可持续的精准扶贫长效机制,助力脱贫攻坚目标的顺利实现,为创新社会力量参与扶贫机制贡献了碧桂园智慧和方案。

“像建好房子一样做好企业党建工作”,碧桂园集团高度重视党建在扶贫工作中的引领作用,坚持将支部建在扶贫项目上,扶贫推进到哪里,支部就建到哪里,让党的旗帜、“红色基因”引领贫困人口脱真贫、真脱贫。

党建扶贫主要分为4个方面。一是与贫困村党组织结对共建,发挥党员在脱贫攻坚中的先锋模范作用;二是寻找老村长和深度贫困户,激发贫困户脱贫斗志,目前已帮扶覆盖约6.1万人次;三是举办党的扶贫工作、乡村振兴工作理论学习活动;四是开展星火计划扶贫系列旅游,让贫困户吃上“旅游饭”。

3.jpg碧桂园公益扶贫“老村长”曾相军和村民一道搬运苗木

在产业扶贫方面,碧桂园立足贫困地区的实际情况,通过发挥自身从地产板块到紧密关联的园林、装修、物业、学校、医疗等各个环节,以及机器人、现代农业、新零售等新业务的全产业链优势力量,秉持“两个结合”思路,为贫困地区导入资金、技术、市场、渠道等优势资源,将乡村自然生态资源、文化资源、农产品资源等优势资源转化为特色产品推向市场,帮助乡村建立产业发展的长效机制,大力提升了当地的自身造血能力。

一是结合当地资源禀赋、扶持特色产业发展。如在甘肃东乡,扶持东乡羊、东乡土豆和东乡刺绣三大产业发展,累计帮助销售东乡羊4万多只,覆盖约6000名贫困户,帮销金额约4000万元;共采购近10万件东乡刺绣产品,价值约200万元;累计助力销售东乡土豆6600多吨,惠及约5000户贫困户,同时开发土豆饼干、土豆曲奇、鲜薯条等休闲产品,帮助销往全国。

4.jpg碧桂园扶贫干部在甘肃东乡贫困户家里收羊做记录,开展消费扶贫活动,帮助贫困户增收

二是结合集团发展战略,落地自身产业项目。目前碧桂园已在12个帮扶县落地苗木农场近2000亩,通过租用土地、解决就业、入股分红等方式帮扶超15000人。碧桂园还联动下属现代农业公司,在帮扶地区规划建设现代农业产业园区,落地无土蔬菜栽培、富硒水稻、贝贝南瓜等项目。

就业扶贫方面,碧桂园为当地贫困户提供免费技能培训与就业岗位,实现培训、就业一站式服务,将优秀技能人员输送至集团下属物业公司、酒店管理公司等子公司及外部人才需求企业。目前碧桂园已联动内部子公司及外部合作单位共梳理了超过10000多条岗位需求信息,提供给贫困户选择就业。

值得一提的是,始终贯穿碧桂园精准扶贫事业中的一个突出亮点就是,紧紧抓住“人”这个关键因素,通过重点聚焦和培养“创业带头人”等人群,打造不走的“扶贫工作队”,为当地提供脱贫致富奔小康“源头活水”。

比如,在帮扶地区选择“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返乡扎根创业青年,提供“设基金、建工厂、造品牌、送技术、拓市场”等全方位服务,并联合清华大学举办研修班,帮助他们提高创新创业能力,做到“重点帮扶一人,广泛带动一群”。目前已帮扶超10000名返乡扎根创业青年,间接带动近40000名贫困户增收。

碧桂园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当前,碧桂园集团已开始将扶贫工作重心向乡村振兴转变,从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等方面积极探索民企参与乡村振兴的有效模式。未来,碧桂园将继续在各级党委政府的指导下,继续落实产业提档升级、稳定就业增收、完善公共服务等帮扶措施,确保帮扶成果长效可持续,同时充分发挥集团现代农业、社区零售、物业服务、机器人等产业资源优势,通过社区新零售“碧优选”、自有扶贫品牌“臻碧乡”搭建城乡产销流通桥梁,推动农业转型升级,助力乡村人才队伍、基础设施和生态文明建设,让更多农民分享到产业发展的红利,让农村成为安居乐业的美丽家园。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