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杭州钱塘新区:党建引领垃圾分类高效落实
2021-03-01 09:00:31来源:中国建设新闻网    作者:郭会勤

近日,浙江省杭州市钱塘新区15个村成功创建为杭州市生活垃圾分类示范村,农村垃圾分类工作受到充分肯定。

据了解,自2020年以来,杭州钱塘新区聚焦源头减量、前端分类、后端处置,不断完善垃圾分类工作管理机制,通过党建引领把“垃圾分类”与“美丽乡村建设”相结合,充分调动村民参与垃圾分类的积极性。同时组建由党员组成的专业督导队伍,并通过网格化管理、精细化管理、加强科学管理,有效实现垃圾分类全方位、立体化的动态管理。此外,钱塘新区积极营造垃圾分类良好氛围,引导村民学习垃圾分类知识,采取积分奖励机制,激发村民参与垃圾分类的热情。

钱塘新区各街道村社以辖区为阵地,形成独具特色的垃圾分类管理办法:新湾街道推出“6+X”垃圾分类创新举措;河庄街道实行“房东管房客、房东带房客”的垃圾分类创新管理方法;前进街道推广“三丰模式”,引进垃圾分类智慧系统......

垃圾分类做得好,离不开村民的支持。萧东村村民老魏就是典型代表。74岁的他还是一名有着51年党龄的老党员,不管是烈日炎炎的夏天,还是寒风凛冽的冬天,他每天都骑着自行车,头顶小红帽,手提小水桶,挨家挨户帮助村民擦洗门前的分类垃圾桶。蜀南村的戚大伯,在收到查检组的分类抄告单时,他第一时间召开家庭会议,认真分析错投原因,带领家人对垃圾分类知识再学习再掌握,并以书面形式给村委回复了整改单。这张特殊的整改单背后其实是来自一位老人自我约束的“成绩单”。

在农村生活垃圾分类的道路上,钱塘新区敢于探索、勇于创新,不断突破解决各种难题,使复杂的垃圾分类变的简单化、实用化、习惯化。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