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为千万八桂农村群众住房安全保驾护航——广西壮族自治区开展农村房屋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侧记
2021-03-01 09:49:55来源:中国建设报    作者:陈飞燕

截至2021年2月26日,用作经营性用房的农村自建房安全隐患排查任务已全部完成,全面排查农村房屋823万栋,约占全区需排查农村房屋总量的82.88%——这是广西壮族自治区开展农村房屋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的“成绩单”。

工作启动3个多月来,自治区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门牵头协同其他相关部门,快速推进此项工作,摸清农村房屋安全隐患情况,为全区农村群众住房安全“保驾护航”。

紧盯进度 最多一天排查超20万户

2021年2月1日上午,自治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公布了全区14个地市的农村房屋安全隐患排查进展情况。原本进度相对靠后的玉林市,通过努力,进度跃升。此前一直紧绷着神经的玉林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副局长刘刚总算松了口气。

“每个人都有集体荣誉感,进度滞后,压力自然就会大。”作为分管负责人,刘刚每天关注工作进度。此前,受村委会换届影响,玉林市农房排查工作相对滞后。随着新任村干部陆续到位,玉林市集中力量攻坚,经过努力,进度开始赶超其他地市,目前每天能排查8万户。

据了解,自治区把排查任务层层分解,分片包干,市领导包县、县领导包乡镇、乡镇领导包村、村“两委”和驻村工作队包屯,层层压实责任,排查工作全程可控。

同时,自治区紧盯排查进度,参照项目施工管理办法,制定每月进度目标,每日上午、下午各公布一次14个地市进展情况。各市、县、镇参照自治区的做法,公布所辖区域的工作进度,通过晒进度,形成比学赶超的氛围,工作得以快速推进。最多时,全区一天排查农房量超过20万户。

据贵港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贵港市不仅对各县的排查进度“晒一晒”,还对排查快的标注绿色以示表扬,对排查慢的标注红色予以警示,同时对落后的县(市、区)、乡镇,逐个打电话跟踪问效,督促快速推进工作。目前,该市进度在全区排名靠前。

排查工作的快速落地推进,也得益于对中央政策作出迅速反应。

2020年10月1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对排查工作作出部署,10月下旬自治区即以区政府办公厅名义印发了农村房屋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实施方案,并由自治区党委常委、自治区副主席担任召集人,14个单位为成员单位,召开全区视频会议,对农村房屋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进行动员。

此外,作为牵头单位,自治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厅还召开视频调度会和全区村镇建设工作座谈会,对农村房屋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进行安排部署。

全程指导 线上答疑+现场教学

“一栋房子两户住,录入面积怎么算?”河池市大化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负责农房排查工作的韦金边提问。几分钟后,自治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农房排查技术人员陈桦回复说:“建筑是个整体,不用拆开来算。”

此外,工作人员还将最近几天提问较多的问题归类整理,并给出明确答复——“待拆危房也需要录入系统”“几个户口簿的人同住一套房且都有产权和使用权的要按户口簿的户主分别录入”……

为了保证一线人员提出的问题能够随时得到解答,自治区组建了农房排查答疑组,线上协调解决各地在工作中遇到的难题。通常,疑问发出后,不超过一个小时,即会收到答复。

除了线上答疑,自治区还组织人员专题研究和熟悉农村房屋安全信息采集系统应用,结合录入内容编制指标解释,针对录入操作编制录入步骤指引,形成规范的业务指导文件发放给各地,并选派18名技术骨干到各市以现场教学的方式开展业务指导。

广西建筑科学研究设计院结构主任工程师谭敬联是负责柳州片区的专家。2020年11月,谭敬联率队到三江县、融安县等,对县、乡和部分行政村负责农房排查的工作人员进行现场培训。

“原来搞不清楚的,培训后就清楚了!现场教学的方式直观、明了。”柳州市柳城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副局长覃黎娜说,农房排查整治工作由乡镇、村委干部具体执行,大部分都不是建筑专业人士。房子是否安全、有哪些需要特别关注的点,大家都没有概念。而专家到了房屋排查现场,手把手教学,面对面操作,很多疑惑得到了解答。

协同作战

消除隐患筑牢农房安全线

资源县瓜里乡水头村的扶贫信息员蒋丽平反馈,农户唐达祥家的房屋由于建在山脚下,雨季如果山体塌方可能对房屋和人员造成损伤。经过村委成员劝说,唐达祥已对山体进行初步的防护。

2月3日一早,资源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副局长李开军协同自然资源局及乡政府相关负责人,一起到瓜里乡水头村,核实唐达祥家的住房情况。“初步判断不需要搬迁。房屋为砖混结构,主体牢固。今后,只要在雨季密切关注山体情况即可。”核实小组到现场后得出结论。

据了解,广西扎实开展房屋隐患排查,由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门牵头协调相关部门加强风险研判,县、乡、村共同发力,推动整治工作。在具体工作中,由乡镇负责对风险隐患进行初判,对初判结论把握不准的,由县级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门协同自然资源、消防等部门一起复核并提出整治措施。

据广西住房和城乡建设厅村镇处有关负责人介绍,在进行农村房屋隐患整治时,政府部门会同产权所有人、使用人共同制定整治方案,坚持先审核、后实施,防止到验收时才发现没有消除安全风险,造成不必要的浪费。在整治过程中,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门负责提供技术咨询,派出专家组,并向农户提供施工技术支持,确保整治质量。

“我们在县、乡、村均建立了台账,随着排查整治工作推进,并及时更新,确保有安全隐患的农房都得到整治,筑牢农房安全线。”广西住房和城乡建设厅村镇处有关负责人表示。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