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湘潭中心打破“信息孤岛”13项业务“零资料”办理
2021-03-01 09:59:44来源:中国建设报    作者:陈姿雯 刘国为

为做好便民服务工作,湖南省湘潭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以下简称“湘潭中心”)积极深化“放管服”改革,打造信息化助力服务升级的成功范例,13项提取、贷款业务实现“零资料”办理,走出了一条改革创新的路子。

2017年,湘潭中心被确定为湖南省住房公积金系统部门间数据信息共享试点单位后,全力破解“信息孤岛”困局,2018年建成信息共享平台,实现与省公安和市民政等19个职能部门及多家银行机构联网,共享缴存职工婚姻状况、家庭住房等方面的信息,基本实现了跨地区、跨部门、跨层级的数据共享。以信息共享平台为依托,湘潭中心建成网上综合服务平台,推出手机APP,全力推进住房公积金各项业务网上办,凡是通过数据平台能够核实数据的,经与缴存职工确认后,均无需再提供原件或者复印件,做到“零资料办理、一次不用跑”也能办。目前,湘潭中心已有9项住房公积金提取业务和4项贷款业务实现“零资料”办理。

截至目前,湘潭市有近11万名缴存职工通过网厅办理缴存业务,近2万名缴存职工通过手机APP办理住房公积金提取业务。在中共湖南省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办公室公布的“湖南基层改革探索100例”入选案例名单中,湘潭中心报送的“零资料办理,一次不用跑,推进部门数据共享”案例入选。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