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南宁市“真金白银”促建筑业复工复产
2021-03-01 16:35:31来源:中国建设新闻网    作者:陈飞燕

早上六点多,换上工装,戴好安全帽,拿上对讲机,张会先即出发前往工地。大年初七,他所在的南宁国际空港综合交通枢纽项目就已全面复工,目前共有1300多人在岗。南宁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数据显示,截止2月27日,全市复工建筑项目共733个,返岗人数25535人。

“复工率已超过40%,其他大部分项目都已做好复工准备,近几日将全面复工。”南宁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往年建筑工地均在元宵节后正常复工,在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下,目前能有如此成效已属不易。据介绍,南宁市从春节前已开始部署春节后复工工作,亮出“真金白银”,促建筑业早复工、工地早开工,实现“提速争先开新局”。

1月底,南宁市向全区建筑工地发出倡议书,倡议建筑工地管理人员和农民工“留邕过年”,鼓励建筑工地春节期间不停工,停工项目初六复工。要求各项目城建业主、施工单位、以及上下游产业链的建材、劳务、土方、砂石、消纳场等做好春节期间及春节后的复工计划,确保项目复工当日即达产。

据了解,南宁市从建安劳保费安排了5000万元,对复工的项目和企业进行补助奖励,优先补助工程造价5000万以上由广西区内建筑企业承建的工程项目,按照产值贡献比例予以补助。

此外,对春节期间不停工和2月18日复工的施工企业,给予通报表扬和信用加分。根据南宁市出台的施工企业信用考评办法,信用分可用到政府投资和国有投资项目的招投标评分中。

政策鼓励下,建筑企业也纷纷出“实招”让工人早复工。马巢河流域治理二期工程的工人王小荣说,年前项目经理给他电话,让他初七返岗。复工当天,他就收到了大红包。“差不多是一个月的工资。马上开学,孩子的学费不用愁了!”老王笑得合不拢嘴。

笔者了解到,南宁市于2月18日对全市复工项目进行集中慰问,按当日复工返岗人员每人200元标准给予补助。为营造节日氛围,除了传统的米、油等慰问品,还采购了300头猪和一批鸡肉,送到项目工地。

根据建筑企业复工复产的情况,南宁市2月底已对66家建筑企业进行了通报表扬,目前已经有83家企业申请建安劳保费的奖励补助,相关部门正在审核中。

“收到复工红包,很开心。”在建筑工地做塔吊指挥员的施红丽说。她是南宁本地人,春节期间,她所在的建筑工地只大年初一放假1天,她和工友们大年初二就返岗。她告诉笔者,项目组织工人开展了游园活动,派送过年礼包和红包,初一至初七,他们可以拿三倍工资,工人不回家、早返岗也觉开心、暖心。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