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生活垃圾进入“全量焚烧”时代
2021-03-03 09:53:51来源:中国建设报    作者:胡春明 刘 波

2020年12月28日,海南省海口市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三期点火投产暨颜春岭生活垃圾填埋场关停仪式在澄迈县老城经济开发区海口市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广场举行,标志着颜春岭生活垃圾填埋场关停。至此,海口市生活垃圾焚烧日处理能力达到4200吨,年垃圾处理能力达到140万吨,发电量约5.8亿千瓦时,生活垃圾处理实现全量焚烧并首次超过日产生量。

海口市副市长丁飞表示,垃圾焚烧发电厂三期项目的点火投产为海口市和澄迈县城乡生活垃圾全量焚烧提供了可靠保障,具有划时代意义,同时也为下一步颜春岭垃圾填埋场环境治理和生态修复奠定坚实基础。丁飞要求,项目公司要会同各参建单位再接再厉,以严谨认真负责的态度,保质保量地完成后续建设任务,尽快全面转入生产运营,积极发挥作用,为海南建设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作出应有贡献。

据海口市园林和环境卫生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海口市目前日产生活垃圾约3500吨,原有的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一期、二期的日处理能力仅为2400吨,每日尚有1000余吨生活垃圾需要采用卫生填埋方式进行处理。处理能力远远跟不上垃圾增长的速度,已经成为实现海口市、澄迈县两地生活垃圾减量化、无害化和资源化目标的瓶颈,制约着城市化快速发展步伐,给生态环境也带来了巨大压力。

为了彻底解决垃圾在处理过程中出现的矛盾与问题,海口市决定在原址建设垃圾焚烧发电厂三期项目。该项目于2019年1月开工建设,总投资9.2亿元,选址在澄迈县老城开发区颜春岭填埋场西南侧,占地面积约101亩,建设规模为日处理生活垃圾1800吨。加上一期、二期日处理生活垃圾2400吨,总设计日处理能力达4200吨。目前,海口市及澄迈县两地日产生活垃圾约4000吨,可实现“全量焚烧”。

据专家介绍,扩建的三期项目采取的烟气处理工艺为“SNCR(选择性非催化还原脱硝)+旋转喷雾半干法+干法脱酸+活性炭喷射吸附+布袋除尘器+湿法脱酸+SCR(选择性催化还原脱硝)”组合工艺,可通过先进技术手段来控制、消减烟气中污染物的排放。该工艺成熟可靠,烟气排放指标严于国标和欧盟2010标准。三期项目主要从工艺、设备、燃烧条件等方面控制二噁英的生成。针对垃圾特性设计合适的焚烧炉炉膛和炉排结构,能够让垃圾充分燃烧;采用先进、完善和可靠的全套自动控制系统,并合理控制助燃空气的风量、温度和注入位置,保证焚烧炉出口烟气的足够温度、烟气在燃烧室内停留足够的时间、燃烧过程中适当的湍流和过量的空气。焚烧厂在正常运行达标排放的情况下,不会对周围环境带来不利影响,公众处于这样的空气中也是安全的。

中国气象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大气专家徐大海表示,目前海南省正在积极开展垃圾分类工作和全面“禁塑”,可有效实现垃圾减量和禁止不可降解塑料制品的使用。同时,他建议乡村、郊区要严控不可降解(含氯化物)塑料制品的私自露天焚烧行为,居民应积极做好垃圾分类工作。

海口市园林和环境卫生管理局局长裴克波说,三期项目的建成投产,使海口市、澄迈县的生活垃圾处理能力大幅提升,可以有效改善两市县的环境卫生,为该地区生活垃圾处理实现无害化、减量化和资源化发挥重要任用。采取全焚烧处理后,作为垃圾无害化处理设施的颜春岭生活垃圾填埋场将停止接收生活垃圾,每日新产生的生活垃圾全部运往焚烧发电厂进行处理,“垃圾山”将变为平地。

中电国际新能源海南有限公司总经理吴雪儒表示,海口市进入生活垃圾全焚烧时代,这将为海南省建设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海南省的经济腾飞及绿色崛起作出应有贡献。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