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让垃圾分类理念与传统节日文化无缝融合
2021-03-03 09:54:12来源:中国建设报    作者:钟卫乙

刚刚过去的元宵节和春节,各地纷纷以“低碳时尚过节日,垃圾分类不放松”相关内容为主题,展开了有针对性的垃圾分类宣传活动。比如,把垃圾分类知识融入猜灯谜和送春联等民俗活动中,让居民在互动中更切实、更深刻地了解垃圾分类,增强垃圾分类意识,熟知垃圾分类知识,从而积极践行垃圾分类。近年来的实践证明,把垃圾分类等绿色健康生活理念和传统节日文化无缝融合,可以让垃圾分类宣传工作更出彩,有效提高居民垃圾分类知晓率和参与率。

传统文化是民族文化自信的根本,传统节日是传统文化最集中的展示平台。一方面,传统节日活动,如春节期间按习俗要除旧迎新、走亲访友、亲人聚餐等,如此势必带来生活垃圾、包装垃圾、厨余垃圾、大件垃圾“量产高峰”,因此每逢传统节日,垃圾分类话题的热度都会显著上升。垃圾该去往何处,随时都在向人们发问——“年夜饭的大棒骨、待客留下的瓜子壳怎么处理?”“端午节吃粽子剩下的粽子馅和粽子叶该怎么分类?”“月饼的包装盒怎么处理,吃小龙虾、螃蟹类等剩下的海鲜壳属哪种垃圾?”……大众的关注和思考,就是最好的宣传。践行垃圾分类,文明过节,俨然变成了节日里的垃圾分类“体验课”。

另一方面, 垃圾分类的主战场在社区,节假日期间社区是居民生活休闲的中心。通过组织开展相关活动可以营造节日氛围、丰富节日活动内容,在传统过节方式中“植入”现代、健康的理念和生活方式,分享和示范是最好的引导,让社区居民在了解中华文化魅力、品味传统文化习俗中与垃圾分类“零距离”。传统节日和垃圾分类绿色时尚的互动,在浓浓的邻里情谊氛围中,带动了更多居民参与垃圾分类,齐心协力将垃圾分类工作落实到实处。

纵观各地节日期间的垃圾分类宣传活动,笔者认为,垃圾分类从“新时尚”变成“好习惯”、“新风俗”,在引导上要润物细无声,避免为宣传而宣传,突破悬挂标语、张贴口号等形式,活动内容要形式多样、通俗易懂,目的是让更多的人参与进来。

传统节日凝结着中华民族的民族精神和民族情感,承载着中华民族的文化血脉和思想精华,而垃圾分类是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一项重要举措,不仅能有效节约资源,做好垃圾分类更是一种新时代美德。通过传统文化和绿色文明的结合,让广大群众的垃圾分类意识在宣传中培养、在指导中提高、在参与中提升,传统和新时尚一定能擦出绚丽的火花。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