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上海首家有害垃圾智能化分拣中心投入运营
2021-03-03 09:54:47来源:中国建设报    作者:丁艳彬

日前,上海首个集规范收运、分拣预处理、智能仓储为一体的虎林有害垃圾分拣中心正式投入运营。

该中心位于城投环境虎林生活垃圾转运中心内,建筑面积约600平方米,项目总投资1000万元,于2019年12月正式开工,2020年12月完成设备验收并投入调试,2021年2月7日正式投入运营。

据了解,虎林有害垃圾分拣中心主体分为智能分拣与智慧仓储两大功能车间,具备多品类有害垃圾的收运、分拣和预处理能力。智能分拣车间具有废旧电池、废弃药品分拣,废油漆、废矿物油残液收集,废油漆桶压缩以及废杀虫剂、消毒剂罐泄压等功能。其中,废旧电池智能分拣线,通过物理筛选、视觉识别将废电池精细分拣为纽扣电池、普通电池、镍铬电池、锂电池等多个品类,以对应不同的末端处置要求,废旧电池分选有效率可达90%。智能分拣车间的运行,减少了人与废旧电池的直接接触,为实现传统手工分拣模式到自动分拣的转变迈出了关键一步。

智慧仓储车间通过四向穿梭车、升降机与自动化仓储管理软件,共同组成有害垃圾智慧仓储系统,实现有害垃圾多品类智能出入库统计和在线盘点功能。分拣与仓储两大车间内均安装有新风过滤系统与污水收集系统,对废气、废水进行控制,确保环保达标。

虎林有害垃圾分拣中心主要收运17个有害垃圾收集点存放的垃圾,收运周期为5个工作日,目前日处理量为3.85吨。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