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山东济宁任城区:“五保障”让贫困人口“乐安居”
2021-03-03 10:44:09来源:中国建设报    作者:史祚鲁

一贫如洗,这是很多人此前到访褚海兵家时的第一印象。

家住山东省济宁市任城区安居街道刘营村的褚海兵,因身患重病常年住院,巨额医药费压得他喘不过气来。一家三口不得不向政府申请低保勉强度日,蜗居在上世纪80年代建好的老房子里——冬不避风,夏不挡雨。2020年3月,褚海兵家的老房子被鉴定为D级危房。不久后,街道和村里组织了施工队伍,对危房进行拆除重建。住进了新屋的褚海兵一家增加了生活信心,真真切切地感受到了党和政府的关怀与温暖。

脱贫攻坚战役打响后,任城区坚持把住房安全有保障作为实现“两不愁三保障”核心目标的重要标准,全力推动农村危房改造工作,重点从房屋安全性鉴定、危房改造、资金保障等方面,统筹规划、整合资源、加大投入、创新方法、分批分类、精心实施,切实保障农村贫困人口住房安全。通过聘请专业机构,对全区建档立卡贫困户、低保户等4类重点对象和即时帮扶人员的房屋安全情况进行全覆盖逐户鉴定,2016年以来共鉴定7066户,鉴定为危房的1294户,已按程序全部完成改造。

组织保障得力。任城区成立了由副区长任组长,住房和城乡建设、财政、民政、残联、扶贫等部门和单位负责同志为成员的危房改造工作领导小组,进一步压实责任。每天召开由区领导、相关部门和单位以及各涉农镇街负责同志参加的视频例会,通报工作困难和问题,立行立改,立即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定期召开研判会议,破解难题,研究部署下一步工作。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将农村危房改造工作作为重点工作来抓,采取分管负责同志包镇街的方式,相关人员直插现场、巡查摸排,督导农村危房改造工作,梳理解决工作困难,确保工作顺利快速推进。

资金保障兜底。为全面完成脱贫攻坚农村危房改造任务,任城区从2016年开始进一步加大贫困户农村危房改造补助力度,对建档立卡贫困户、低保户等4类重点对象实施危房改造的,提高补助标准。

基础保障扎实。各镇街采取张贴横幅标语、召开镇村干部会议和村民代表会议、进村入户等方式,加强农村危房改造政策宣传,让这项工作家喻户晓,调动贫困户参与危房改造的积极性。统一印制危房改造户档案袋,包括所有关键节点材料,确保一户一档。

安全保障到位。任城区印发农村危房改造动态保障机制实施方案,加强各级沟通,形成联动机制,及时了解房屋安全状况。对于B级住房,实施动态监测,拨付帮扶资金,由镇街统筹组织实施;在出现强降水、大风、暴雪等天气变化或煤矿压覆区发生地质变化情况后,及时组织排查。对于C级和D级危房,当地实行即报、即审、即改、即验、即补,确保切实解决农村最困难群众最基本的住房安全问题。

质量保障覆盖。全面推行危房改造强制性质量安全检查和建筑工地质量安全责任制,要求镇街与农村危房改造对象签订协议书,积极推广农村住宅设计图集,邀请技术人员对工程开展抽查和巡查,确保工作进度、工程质量和施工安全。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