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河北今年计划新建改造供水管网622公里
2021-03-04 10:09:31来源:河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

近日,河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召开南水北调受水区城市生活水源置换工作视频部署会,动员部署2021年南水北调受水区城市建成区公共供水设施建设改造工作,推动实现受水区城市建成区江水置换全覆盖。

近年来,南水北调受水区各市县狠抓公共供水设施建设,已建成城市公共供水厂193座,综合生产能力达到613万立方米/日,建成供水管网2.2万公里,其中2020年受水区城市完成新建供水管网526公里,改造供水老旧管网153公里,公共供水管网覆盖范围不断扩大。目前,南水北调受水区城市公共供水已经形成了以引江水为主、地表水为补充、地下水应急备用的用水结构。

会议指出,南水北调受水区城市水源置换工程是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的最直接、最有效的措施,也是提高城市供水保障水平、充分发挥南水北调工程效益的重要措施。今年,河北省委、省政府将城市生活水源置换工程列入省20项民生工程强力推进。南水北调受水区城市计划改扩建水厂5座、加压泵站10座,新建改造供水管网622公里,10月底前具备试水条件。

会议要求,各市供水主管部门要在去年工作的基础上,查漏补缺、完善方案,进一步健全项目台账。主动开展“大排查”“回头看”,按照“三个一”(一个建设方案、一个项目台账、一张项目点位图)的要求,充实完善建设方案,确保所有建设项目有序推进。

各地要利用汛期前的“黄金时期”,集中精力加快水厂、泵站和管网建设项目施工,倒排工期、挂图作战、责任到人。供水管网没有覆盖到的区域,要加快管网延伸;供水管网已覆盖的区域,要加快市政管网与居民小区、单位并网连接,实现应接尽接、应通尽通,全面完成水源置换。要统筹考虑居民小区、用水单位内部原有供水设施改造,解决好用水户接入市政供水管网的“最后一公里”。

各地要进一步明确工作任务、完成时限、责任人员,科学组织、精准施策,加大项目推动力度。对于推进供水设施建设改造和水源置换工作遇到的难题,要及时提请有关部门配合协助。今年各级各部门将持续开展对水源置换工作的明查暗访、跟踪问效。各市也要定期组织对县(市、区)开展督导检查,纳入本级重点工作,压茬推进项目落实落细落到位。

会议强调,城市公共供水设施建设工程线长、面广,施工过程中既要保障施工安全,稳抓工程质量,规范施工、文明施工,还要毫不松懈做好疫情防控,将“民生工程”落到实处。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