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苦干到巧干 劳模背后有大学问——记上海陈扣娣劳模班组组长成慧
2021-03-05 11:33:38来源:中国建设新闻网    作者:丁艳彬

凌晨四点,上海市普陀区远景路上,上海普环实业有限公司第一分公司陈扣娣班组的12名环卫工人,已在漆黑的街上列队。

班组长成慧叮嘱安全操作和防冻注意事项,大家又检查了一遍车况和仪容。4点05分,道班房准时通电,蒙蒙灯光下,一辆辆保洁车、清扫车鱼贯而出,“撒”向宜川地区。

社区居民都称:“这里常年干干净净,感谢他们的辛苦付出!”

为庆祝建党百年,迎接第111个 “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讲好巾帼故事,记者走进劳模集体,走近上海普环实业有限公司第一分公司陈扣娣班组组长成慧,与荣誉相伴,这个环卫第一线的集体究竟拥有什么?

苦干到巧干 苦差事也有大学问

2019年7月1日上海市垃圾分类管理条例正式颁布实施。一年多的时间里,班组从社区规范清运到沿街中小商铺垃圾治理收集。班员们积极想办法、动脑筋,不断探索上门收集新模式。

一味的苦干不能解决问题,成慧就带领班组,采集各项商业动态、污染时段、污染程度等真实信息数据,通过反复比对、深挖深剖,锁定问题,找准难点焦点;主动对接街道市容城管、走访沿街商铺,建立微信工作群,市容、城管、店家、作业四方,形成合力。对光新路、石泉东路、农林路、朱家湾后浜路四条道路74家商铺, 垃圾如何收运达成共识。

班组每天上门收集次数统一为上午8点至10点,下午13点半至15点,同时严格执行垃圾分类收运要求,收集车辆均按标准配置四分类垃圾桶,对分类不规范、不达标的商铺当场履行告知义务发放告知单,同时在微信群内上报照片及信息,做好相关记录取证并上报部门。信息化一网统管初见成效。还参照中华新路实行定时定点分类收运3.0版,即:实行微信提醒、刷卡管理,班组在原有定时定点的基础上,试行商家扫码倾倒垃圾的模式,为今后定时定点分类收运迈入智能化,信息化时代,提升环卫作业效能打下了扎实的基础。

劳模班组还推陈出新,创新以机械冲洗为主,人工清扫为辅。“机械清扫+道路冲洗+精细保洁+分类收运”的联动作业法。高标准保洁水平,打造出追求卓越的质量标准;还有“墙根到墙根”工作抓实到人。

用“绣花精神”创造“管用扫帚”

“以前环卫工是‘一把扫把扫天下’,现在有很多机械化设备加入。”成慧说,虽然劳动强度降低,但精细化要求提升了,所以大家都没松懈,操作更加严谨精细了。

班组长的“婆婆妈妈”起到凝聚人心的关键性作用。其中一体化保洁中“周边花坛清”,原来路边的花坛绿化带是供路人欣赏的景观,但因各类纸袋、瓜果、宠物粪便等影响美观。

成慧讲道:“刚保洁时发现原来我们扫地适用的撬和扫帚,在绿化保洁不适用,没法快速清理毛垃圾。常用火钳又对绿化内侧够不着,又更换长柄抓手钳,只要是职工提出的作业难点疑点问题,班长都自己动手尝试,寻找解决方法,并编制了口诀。”

统一制度化管理台账,形成常态化探索路径。目前,这套班组标准化管理模式目前已被推广到一分公司所有作业班组进行试行。

成慧说:“未来,班组还将重点围绕‘控成本、重实效、保质量’三大根本任务,建立科学合理的班组成本测算制度。”

劳模班组的创新与传承

PDCA,通常应用于大企业管理工作。而陈扣娣班组的小黑板上,恰恰就出现了PDCA流程图:上岗先观察马路两边的清洁状况,归纳垃圾分布的几个重点区域,把见脏就扫和按序清扫有机结合,随后经常检查达到垃圾不久留的效果……PDCA拗口讲不清,班组成员把它称作为图表扫街法。在陈扣娣班组,这样的新名词和新方法还有许多。“新”从何来?陈扣娣曾一语道破:劳模不能仅仅是做,做,做!还要创新。

以“劳模创新工作室”为载体,破解技术难题、助推企业发展。

不但要创新还要传承,成慧说“为更好地培养年轻班组长,使年轻班组长能够迅速成长,尽早成为独当一面的班组管理者,班组根据以老带新、优化配对,互教互学的工作要求,积极开展师徒带教活动。”“从思想上开导动员到现场手把手指导培训,‘善禁者,先禁其身而后人。坚持以上率下,一级带着一级干,一级做给一级看’。”

作为2020年度“全国三八红旗手”成慧在工作之余,除了学习班组管理方面的知识,她还在工作之余自学了劳动法、交通法、行业标准等规章制度。成慧说,“一线环卫工人的工作环境没有围墙,道路清扫时车来车往,一旦发生意外,想要保障的工人的合法权益,势必自己要先知法懂法,才能更好地帮助他们。”

成慧以实际行动展示了环卫工人无怨无悔,吃苦耐劳的精神,用辛勤的汗水浇注了城市的美丽,坚守在城市美容第一线。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