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加快建设高素质建筑产业大军
2021-03-05 12:56:25

ImageFetcher (18).jpg鞠洪芬中国建设劳动学会会长

人们常说,事在人为,寓意事情靠人去做,没有人办不成事,素质低办不好事。“十四五”开启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各项建设任务繁重,必须有高素质建筑产业大军方可承担重任。

建筑业是国民经济支柱产业,也是手工操作为主、作业环境艰苦、劳动密集型的传统行业。目前,建筑施工企业招工难问题越来越严重,已面临“用工荒”的尖锐挑战,特别是高技能建筑工人严重短缺,职业技能结构性矛盾日益突出。

建筑业发展不能再走依靠“人海”战术的老路,不仅效率低下,质量安全也难以保障。其根本出路,应当努力实现建造过程的机械化、装配化、信息化和智能化。但不可能一蹴而就,即便实现了这“四化”,仍需有大量的操控、研发、制造、维修和管理人员。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强调:“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建筑业容纳就业能力强,无论过去、现在和将来,都是打赢脱贫攻坚战和促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重要方面。

因此,建设一支高素质建筑产业大军,关键应建立有效的技能人才培养和职业技能培训考评机制,充分发挥政府、行业组织、企业、个人四方积极性。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