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用工匠精神锻造行业品牌——江苏溧阳建安业发展素描
2021-03-05 13:09:44

从业人员已超10万人、全市农民人均纯收入28%来自建筑业……近年来,“江苏省建筑强市”溧阳市建筑安装行业(以下简称“建安业”)发展迅速,一批批在外谋生的溧阳建安人不但开拓了自己的眼界,也为家乡招商引资、招才引智默默作着奉献。

改革开放后,越来越多的溧阳人选择外出从事建筑安装工作,“一只‘葫芦’闯天下,一把泥刀走四方”正是当时的真实写照。这段时期,溧阳建安队伍迅速发展壮大起来,靠泥刀起家的建安人不但打出了“溧阳建安”的名气,一批知名企业也初具规模。

“建筑业一直是溧阳地税的重要来源之一,建安业的富民效应明显。”溧阳市相关部门负责人说。据介绍,在国内压力容器安装和吊装行业久负盛名的苏华建设集团2017年缴纳地税超过2亿元。“集团下属100多个项目部,带动地方就业8000人以上。”苏华建设集团董事长宋小华说。

为提高行业竞争力,2000年开始,溧阳市全面推开市属、乡镇建筑业企业改制工作。天目集团是溧阳市建安系统重点骨干企业,如何在改制后迈出新的发展步伐,“掌舵人”周天喜感到任重而道远。他首先从调整企业发展思路入手,认真总结改制后两年多的工作,从思维模式、市场观念、经营理念、管理思路等方面着重调整企业经营结构,企业整体由守旧型向创新型、传统型向现代型、数量型向质量型、粗放型向效益型转变。

改制完成后,主动转变观念、解放思想的企业不止天目集团一家。此时,溧阳市建安业发展开始接轨国际通行的工程总承包模式,在全市建筑业总产值中,总承包产值占比超过60%。工程承包范围拓展到市政、桩基、装饰装璜等众多领域,传统安装业也从吊装延伸到电梯、锅炉、铁塔和电力设备等领域。

2007年,溧阳市建安业翻开历史性的一页,施工总产值达133.9亿元,首次突破100亿元大关,比上年增长43.7%,行业从业人员达到7.8万余人。在施工质量进一步提高的同时,行业规模化程度越来越高,施工产值超1亿元企业达25家,其中正方园集团、苏南公司、茂盛集团、五星集团超5亿元;宏大建设集团、苏华建设集团(原江苏华能建设工程集团有限公司)、龙海建工集团超10亿元;天目建设集团达15.6亿元。

在做强主业、做精专业的基础上,溧阳市建安业企业做好“多元跨行”文章,积极抢占新兴市场,不断谋求新的经济增长点。天目建设集团由传统工业、民用安装向太阳能、风能、生物质能等新能源项目辐射扩张;苏华建设集团承接了数十个光伏发电项目;天力建设与中石油、中石化等大型企业建立长期合作关系,承建多家重点天然气规模工程;宝鹏建筑致力装配式建筑系统集成及相关建筑新材料研发、制造,形成蒸砂加气混凝土砌块、板材和保温装饰一体板、金属构件三大建筑新材料产业蓬勃发展的局面。

随着行业迈入高速增长期,溧阳市建安业仍存在企业规模偏小、经营管理粗放、科技创新不足等实际问题。针对这些问题,建设主管部门及时换思路、转作风,以转型升级为主线,不断强化行业发展规划、完善政策机制、优化延伸服务,为企业高质量、可持续发展出谋划策,取得显著成效。

2010年,正方园集团获得中国建筑行业工程质量最高荣誉“鲁班奖”,填补了溧阳市建安业的空白。2008年到2013年,溧阳市建安业企业先后获国家级奖项24项、国家级工法4项、国家专利64项、国家科技创新奖3项,行业发展质量全面优化,整体竞争力和知名度大大提升。

2012年,在全国经济形势较为严峻、各行业深受影响的情况下,溧阳市建安业持续发力,企业逐步壮大。如何做强做优、保持高歌猛进的势头成为政府和企业共同思考的问题。市委、市政府要求行业企业申报建筑工程施工总承包特级资质,龙海集团积极响应、主动请缨,集团董事长张龙海带领企业围绕申报工作积极准备,集团更是以飞快的速度向前奔跑。2017年2月,龙海集团成功获批建筑工程施工总承包特级资质,成为常州市首家特级建筑业企业,实现了“零”的突破。

企业主动走出舒适圈、努力开拓的同时,建设主管部门不遗余力为企业发展保驾护航。近几年,溧阳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积极面对新形势,深化“放管服”改革,在服务方面打出系列“组合拳”:建立局领导定点联系企业制度,主动对接40家重点行业企业,为企业送信息、送政策、送服务,帮助企业解决发展中的难题,同时成立6个专业服务小组和4个招商工作分局,为企业股改、创新技术、创建“鲁班奖”等提供专业指导;为行业企业寻项目、拓市场出谋划策、牵线搭桥。

溧阳市建安业企业还积极“走出去”。目前,因“一带一路”政策利好,龙海集团、苏华建设集团、天目建设集团等10家有境外签约权的企业获得水利、市政、公路、房建二级资质,共有在建项目32个,主要分布在21个国家和地区;今年新签合同额1770万美元。溧阳市在从“建筑大市”迈向“全国建筑强市”的道路上更进了一步,正续写着新的辉煌。

朱昀嘉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