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全国政协委员莫天全:抑制市场垄断出现 落实“房住不炒”
2021-03-05 16:31:11来源:中国建设新闻网    作者:周丽

3月5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要保障好群众住房需求。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

image001.png

全国政协委员、房天下董事长 莫天全

全国政协委员、房天下董事长莫天全表示,2016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了中国楼市的发展方向,强调要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的定位,并提出要加强住房市场监管和整顿,规范开发、销售、中介等行为。2020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又进一步重申要“因地制宜,多举并措,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这表明了中央对住房问题和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的重视,着重要解决好大城市的住房问题的决心。

《中国建设报》记者获悉,今年两会,莫天全带来了《关于抑制房地产市场垄断、落实“房住不炒”的建议》。

在莫天全看来,二手房市场的集中度不断提高,可能导致垄断的出现,对房价带来不良影响。

中国人民大学张秀智教授和清华大学林志杰教授对19个城市共同研究成果显示,按照2019-2020年期间月交易数据,北京排名第一的经纪公司的市场占有率近50%,成都排名第一的经纪公司的市场占有率超过60%;如果计算单个城市前4家经纪公司的市场占有率之和,19个城市中有7个城市的市场占有率超过50%,其中太原超过80%、北京超过78%、成都超过71%、深圳超过62%。越是房地产经纪市场集中度高的城市,其房源信息越是大量集中在头部经纪公司手中,房地产经纪市场垄断性越高,买方和卖方的议价能力也越弱。

张教授和林教授的研究成果从一个方面还证实了房地产经纪市场集中度与二手房价格之间的关联性:一是位居房地产经纪市场前四位的经纪机构所占市场份额(即房地产经纪市场集中度)每增加1%,二手房价将提高0.2%。以北京为例,若前四大经纪机构的市场份额合计增加10%,二手房均价将提高2%。二是能级越高的城市(比如北京、上海),其房地产经纪市场集中度与二手房价格之间的关联度更强,市场集中度对二手房价的提升作用越大,也就是说,房地产经纪市场集中度对二手房房价的影响作用,在大城市中更加明显。

莫天全表示,市场集中度越来越高的经纪业务,让部分新房市场的中介费高达5-10%。近3年以来,经纪公司大规模进入新房市场,改变了佣金1%左右的传统新房市场代理模式。新房市场一二手联动的“新销售模式”,在一定程度上“绑架”了开发商和购房者,部分新房市场的中介费高达5-10%,少数楼盘的中介费甚至出现极不正常的10%以上的中介费,扭曲了新房市场的正常运行。本来相对透明、标准的新房市场,中介费用却远远超过二手房市场,是不符合逻辑的现象。特别是新房、二手房市场中介行业集中度的不断提升,加剧了新房市场和二手房市场交易模式和交易费用的扭曲,最终受损失的是消费者/购房者。

对此,莫天全建议建立健全监管机制,抑制房地产市场垄断出现。他具体建议:

一方面,健全住房市场监管机构,依照相关法律、法规,因城施策,监督、管理、调控各地房地产市场,预防部分城市逐渐形成的开发及中介机构高市场占有率的垄断格局,加强对寡头企业的监管,保障行业回归到健康有序的竞争中来。

另一方面,建立科学合理的国家住房市场监管制度。行业主管部门与市场监管部门通过设立房地产市场垄断程度评价指标,定期监测全国各城市房地产市场,制定房地产行业的垄断认定制度,为消除行业垄断提供数据支撑。国家住房市场监管机构有法可依、有规可循,让所有住房市场的参与者在接受统一监管的同时,也得到相应的政策、资源支持和保护,保障住房市场有序竞争,确保“房住不炒”,住房交易相关服务费用合理,稳妥实施房地产长效机制,推动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此外,莫天全还带来了《关于建立民营企业信用评级体系 解决民营企业融资难问题的建议》。

“民营经济已经成为推动我国发展不可或缺的力量,是我国创业就业的主要领域、技术创新的重要主体、国家税收的重要来源,为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农村富余劳动力转移、国际市场开拓等发挥了重要作用。在当前国际形势复杂、国内经济面临下行压力的背景下,解决民营经济发展中的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至关重要。”莫天全对记者说道,目前国内的信用评级体系,主要是针对大企业、上市企业来建立的。中小型企业,特别是民营中小型企业,没有一套建全的信用评级体系来支持它们的融资,无论是股权融资还是债权融资。由于缺乏系统的、权威的信用背书,中小民营企业往往很难从银行金融系统获得支持,导致普遍的融资难、融资贵的现象,这极大地阻碍了我国民营经济的进一步发展和壮大。同时,金融行业因为没有成体系、可信赖的民营企业信用评级标准和系统,在实施对民营企业的支持和普惠金融方面思前顾后,导致无法落实到位。

针对上述困境,莫天全提出以下具体建议:

国家权威部门牵头,全国统一标准,建设省级和国家级并举的民营企业信用评级机构。民营企业信用评级标准设定要科学、公正、便于操作,要结合当前的市场经济现状,针对当前民营经济和民营企业发展的现状以及暴露出来的各种问题来设计,作为规范和引导民营企业信用建设的指南。省级和国家级评级机构并举,能够发挥省一级信用评级机构的作用,覆盖到全国各地;同时为覆盖全国的高水平国家级信用评级机构打下基础。

地方政府支持,在建设数字中国的进程中,为民营企业信用评级体系建设创造条件。任何信用评级系统,其中关键在于数据获取的难易程度和数据的准确性,这也是我国信用评级系统覆盖面方面面临的主要挑战。地方政府要在建设数字中国的进程中,把民营企业信用评级体系的建设纳入其中,为民营企业信用评级系统的数字收集创造条件,让民营企业信用评级系统直接对接政府工商、税务等大数据库,为民营企业信用评级体系的建设创造条件,这也符合中央建设数字中国的方向。

制度性安排政府行业主管部门、金融机构、工商税务部门与信用等级高的民营企业对接,鼓励民营企业不断提升信用等级。信用好的民营企业,可享受较好的贷款和税收政策,可以更快更低成本获得融资和其他商业机会等;反之,信用差的民营企业,在贷款、税收、市场准入等方面要受到限制。要将民营企业信用评级体系建设,纳入到信用中国建设中去,让信用好的民营企业成为所有民营企业学习的榜样,获得政府行业主管部门、工商税务部门、金融机构等的支持,建立起一个良性循环的信用经济。同时,要打击失信行为,使失信民营企业受限、受罚,要避免劣币逐良币的现象发生,促进民营经济的良性循环发展,解决长期困扰民营企业贷款难、贷款贵的问题。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