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全国政协委员宋鑫:多措并举、降低成本,推动北方地区清洁供暖可持续发展
2021-03-05 17:54:15来源:中国建设新闻网    作者:高洋洋

继去年关注南方地区区域集中供能后,今年全国两会上,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节能环保集团董事长宋鑫继续聚焦节能环保领域,其提交的提案主要包括建立清洁供暖可持续发展机制,推进碳达峰、碳中和战略,强化大宗工业固废综合利用等。

微信图片_20210305174930.jpg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节能环保集团董事长 宋鑫

站在新起点,在碳达峰等政策带动下,清洁供暖必将迎来用能方式、能源结构的巨大变革。对我国北方地区来说,实现清洁供暖是改善环境质量的重要手段。在宋鑫看来,当前北方地区实现可持续清洁供暖缺乏多方共赢的长效资金机制,同时现有建筑物能效水平较低,难以满足建筑节能要求。“清洁取暖改造资金主要来自3个方面:中央财政试点城市奖补资金、地方财政补贴资金、社会资本投入。目前清洁取暖试点城市3年示范期即将结束,后续如何建立一套多方共赢的长效机制,是解决清洁取暖用户端长期可持续的关键所在。”

需注意的是,北方地区清洁供暖比例较低主要体现在广大农村地区。“一方面燃气成本高、取暖效果差,尤其是寒冷区域冬季取暖时间较长,农村居民无法承担高昂费用;另一方面,气源供应不足,且天然气后期采暖维护问题责任不明确,导致经常因设备问题而出现停暖现象。此外,部分地区在天然气管道尚未接通或不太稳定的情况下‘一刀切’推进煤改气,强制群众散煤清零,也给农村居民带来了较大困扰。”宋鑫说。

针对上述问题,宋鑫建议:

积极探索多方共赢长效机制。针对清洁供暖市场依赖政府、盈利水平较低、市场积极性不高的问题,根据各地实际情况,选择适用清洁取暖技术,编制相应的技术指南,优化供暖规划。同时,引导当地供热企业、投融资企业、热用户等积极参与清洁供热项目,探索新型多方共赢机制,激活市场潜力。另外,要因地制宜利用太阳能、风能等可再生能源,结合电能、天然气推进北方清洁供暖。

有序推进供热管网节能改造及采暖末端能效提升。抓紧对各地供热管网进行性能评估,并寻求与清洁取暖技术最相适应的节能改造方案,鼓励探索政府、用户和供热企业三者共同分享成本与收益的新模式——既可以为清洁供暖提供技术保障,又可以为后续智慧供热技术的全面展开提供有力的硬件支撑。

指导各省市大力推进建筑节能改造。通过完善政策引导、推广应用节能环保新技术、新工艺和新材料、强化节能监管等措施,鼓励支持建设星级绿色农房、被动式超低能耗农房,结合城市更新行动,对既有房屋墙体、屋面、门窗、地面等住宅围护结构进行规模化节能改造。

与清洁供暖相关的是,去年9月,我国向世界郑重承诺,二氧化碳排放力争于2030年前达到峰值,努力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宋鑫认为,“十四五”时期是实现碳达峰目标、碳中和愿景的关键时期。“作为一项重大战略导向和政策行动,碳达峰和碳中和涉及产业升级、技术创新、制度创新等多个方面。从长远看,需要创造更加适宜的环境,推动行业和企业深度参与到碳达峰和碳中和战略中来。”

对此,宋鑫提出5方面建议:

一是创建零碳示范样板,引导市场主体积极参与,让零碳示范项目成为低碳未来的展览厅、绿色技术的大舞台、涉碳商业模式的试验田。

二是施行“揭榜挂帅”制度,聚焦关键核心技术项目进行重点攻关,整合减碳、零碳和负碳技术,对相关企业开展综合性示范予以支持。

三是建立负碳产业集聚区,系统整合园区治理、项目示范、模式创新、资金支持等要素,推动产业低碳转型。

四是优化碳交易机制,尽快制定并明确准入“门槛”,完善交易规则,建立完善交易规则和初始分配机制。

五是推动“碳达峰”和“碳中和”理念成为社会共识,形成绿色低碳、勤俭节约、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和消费模式。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