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全国政协委员施卫东:建议将每年5月23日设立为全国“企业家日”
2021-03-05 20:08:32来源:中国建设新闻网    作者:高洋洋

作为一名长期在江苏省南通市工作和生活的教育工作者,全国政协委员、南通大学校长施卫东今年的提案重点关注了设立全国“企业家日”、传承张謇教育思想和弘扬张謇精神、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等内容。

微信图片_20210305195424.jpg

全国政协委员、南通大学校长 施卫东

改革开放40多年来,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宏观上从计划经济迈向市场经济,微观上民营经济从无到有、从小到大,涌现出一批世界级优秀企业,许多富于进取、敢于创新、乐于奉献的优秀企业家在激烈的市场竞争大潮中脱颖而出,迅速成长。

近年来,为弘扬企业家精神,全国很多地方都开始探索设立地方性“企业家日”。比如,深圳市将11月1日设立为“深圳企业家日”,石家庄市将9月29日设立为“石家庄企业家日”,南通市将5月23日确立为“南通企业家日”。

“企业家对我国经济发展有着突出贡献,设立‘企业家日’理所应当。”施卫东认为,设立“企业家日”对企业家而言既是激励也是约束,不仅能让企业家更有尊严,更利于强化企业家的责任担当,坚定发展信心,敢于争先创优,而且能够更好地凝聚社会共识、树立和传递更加鲜明的创新发展导向,营造亲商、安商、扶商和崇尚创业、鼓励创造、尊重创新的良好发展环境,更好地为实现我国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凝心聚力。不过,各地自行设立“企业家日”将分散和削弱活动的目的和意义。

对此,施卫东建议,将张謇创办的第一家企业南通大生纱厂正式开工投产日——5月23日设立为全国“企业家日”。“张謇精神是企业家精神中最突出的代表,将5月23日设立为全国‘企业家日’可有效强化企业家的责任担当,促进创新发展。同时,还可以有效规范相关纪念活动,强化活动成效。”

张謇是我国近代著名企业家、教育家,为中国近代民族工业兴起、教育和社会公益事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他创办的南通博物苑是我国第一座公共博物馆,现有历史文物、民俗品物、自然标本等各类藏品5万余件。

“1899年5月23日,南通大生纱厂正式开工投产,标志着张謇先生朝着‘实业救国’梦想迈出了坚实一步。在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蓬勃兴起的今天,回望张謇精神的内涵和探索实践,以创新发展、开放发展、就业优先、优化产业链和稳定供应链等理念创办优质企业,具有丰富的现实价值和借鉴意义。将每年5月23日设立为全国‘企业家日’,是弘扬企业家精神、鼓励企业家向优秀先贤学习的应有之义。”施卫东说。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