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柔中寓刚 做旧城改造中的“拼命三娘”
2021-03-08 09:50:59    作者:邱修海

ImageFetcher.jpg

一头短发、淡妆适宜,言语亲切、温文尔雅……49岁的浙江省丽水市旧城改造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金萍,让人很难与建设工作中飒爽、拼命的形象联系起来。在同事亲友看来,她是一个将家安在公司和工地上的“拼命三娘”。而用金萍自己的话来说,“在工作中要刚柔并济,积极参与到城市更新中,让旧城焕发新颜、百姓绽放笑颜,再苦再累也值得。”

有韧劲有干劲

啃下工作中的“硬骨头”

一个人综合素质的高低、工作能力的强弱,决定着这个人能否履行好岗位赋予的职责。参加工作至今近30年,金萍始终在住房和城乡建设领域摸爬滚打、学习进步,先后主持和参与编制丽水市区城乡一体化规划、市区城乡给排水专业规划等32项重要规划和200多个村庄建设规划,在城乡规划、建设领域有着丰富的经验。她始终坚信个人工作能力的体现,在具体工作中最能“见真章”。

近年来,丽水市加快城市建设,迫切需要补齐大量城市基础短板。2015年,初到市旧城改造有限责任公司上任,金萍就面临着公司转型发展的难题。公司原有人员配置9人,却要承接全市本级市政道路建设、街区立面改造等城市基础设施建设任务,想要干成事、干好事,可谓举步维艰。面对几乎是从零开始的困难,金萍心中暗暗憋着一股劲,誓要将公司带入正轨。搭框架、定制度、接工程、创文化、管资金……一系列举措下来,公司被彻底激活了。面对越来越重的城市建设任务,她沉着应对、一一破解,啃下了一块又一块的“硬骨头”。不仅公司员工数量实现增长、公司所负责的项目也连年攀升。从2017年负责建设项目22个,到2020年负责建设62条城市道路和1个城市公园建设,不断飙升的投资额足以说明一支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吃苦的“建设铁军”在金萍的带领下已然成形。

面对困难不退缩、不服输,在同事看来这是金萍在工作中的一贯作风。“在工作中我既是领导者,也是一线工作人员,勇挑重担、迎难而上是我应该做的。”谈及具体改造工程所遇到的困难,金萍记忆犹新。2017年,中山街立面改造项目与原有房屋建筑关系密切、牵涉错综复杂,加之公司原有专业技术人员均不曾接触、无人擅长,改造工作一度难以推进。面对困难,她带领全部中层以上干部组建项目攻坚团队并亲任组长。她始终不畏艰辛、身体力行,琐碎至一个方案、一张图纸、某项工作的具体施工。历经三年,这条历史悠久的商业老街实现了旧貌换新颜。

用心用情

细枝末节见民生情怀

旧城改造工程量大、牵涉面广,关系百姓的切身利益,需要积极做好群众工作。作为一名建设者,金萍将女性的“柔”应用到实际的工作中,想群众之所想所急、关注细枝末节,让市民自发支持改造,推动工作又好又快展开。

金萍表示,丽水市如中山街等老街区的立面改造涉及更换防盗网等,一些市民在改造前期颇为担心更换后的防盗问题。“根据居民的实际需求,我们决定为市民安装金刚网纱窗。这种纱窗不仅具备防盗功能,还能满足通风、采光、消防等需求。考虑到一些市民家中有儿童,我们还为纱窗装上了锁。”美观又安全的纱窗得到了市民的点赞,也有力推动了立面改造的进程。

用心、细心是金萍在推进众多老城改造项目过程中,最让同事佩服、市民称赞的闪光点。她说:“在改造过程中,一些市民想不到的问题,作为建设者应该仔细分析、有所预判,并积极解决。”

要想做好旧城改造项目,就要设身处地体会市民的所思所想、所需所急。2017年,丽阳街改造涉及道路整治,沿街农药店店主对此不甚配合,甚至隔三差五到公司“诉苦”,表示道路改造后店前人步行道与主路间有一条15~20厘米的间隔,其乘坐残疾车出行需要绕路,颇不方便。金萍说:“在一般人看来,这可能只是改造项目中的小事,但对于该商户来说却实实在在关系到切身利益。如果不解决此事,不仅会使该商户店前道路改造受阻,其‘不满情绪’还有可能会影响到其他商户,导致整个项目难以推进。”经过详细研究,金萍带领项目组对原改造方案进行了优化,在店铺前的人行步道与主路连接处开设残疾人通道口,方便该商户乘坐残疾车出行。“得知这一消息后,店主一改过去不支持甚至是反对的态度,积极关心老街改造进度,并向改造施工人员赠送饮料以表心意。”

旧城改造过程不可能一帆风顺,遇到难解的“疙瘩”该如何解决,对此金萍颇有经验。“在每个改造方案确定前,我都会带领工作人员开展入户调查,每一个阳台、每一扇窗户、每一扇门、每一根下水管的改造都会认真倾听市民的意见,并将意见体现在实际改造过程中。”在工作推进过程中,遇到不理解、不支持甚至是反对的市民,金萍表示要做到“三靠前”,女员工靠前、有经验的员工靠前、有经验的女员工靠前。“与改造中的‘困难户’打交道,一定不能冲动暴躁,要充分用好‘女性优势’,细心、耐心、用心,对市民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在温情中化解矛盾、推进项目。”

为城市更新“搭桥修路”

让市民住有宜居

走上旧城改造工作岗位后,金萍带领公司全力加快市政配套建设补短板,谋划了相应的三年(2016年~2018年)任务和五年(2016年~2020年)计划,力争做好城市基础设施建设。

鲜为人知的是,在领导公司起步、大量承接市旧城改造任务的时候,也是金萍家庭的“多事之秋”。金萍的母亲体弱多病,在2016年~2018年,金萍母亲因病长期住院,她几乎是公司和医院“两点一线”来回跑。既要当好公司的“领路人”,又要做好母亲的“强后盾”,金萍只能打起十二分的精神,利用一切时间空隙,平衡好工作和家人。作为母亲,金萍坦言对孩子的照料太少,经常连一周见一次面都做不到,只能通过电话陪伴女儿成长。谈及那段“两点一线”的生活经历,内心细腻柔软的金萍言语哽咽。

坚韧中含信念,温柔中寓刚强。家中的负担和牵挂没有影响金萍对工作的执著,她用奉献和成绩展现了国企“女当家”应有的担当。凭着这股子冲劲、凭着一腔的热血、凭着这一路的奉献,在极短的时间之内,金萍带领一支原本不足10人的队伍攻坚克难、披荆斩棘,砥砺成长为丽水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的“主力军”。随着一条条老街的焕新、一条条排水管网的改造、一条条道路的通畅,城市容貌焕然一新,一幅“丽水山居图”徐徐展开,而金萍就是画师之一。

近年来,浙江省加快城市有机更新,以未来社区理念统筹旧改新建,丽水市今年将新增未来社区试点4个,新谋划建设花园邻里中心3个,开工老旧小区改造项目20个。金萍又将目光投向未来社区,她表示将在继续做好旧城改造有关工作的同时,积极在未来社区建设中一展功夫。作为市人大代表的她今年提出了提升老小区改造、建设智慧社区的建议,并带领公司负责市部分未来社区的建设。

城市有机更新对全面提升丽水发展质量、不断满足市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促进丽水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具有重要而深远的意义。“作为一名建设者,我们要在城市更新中‘搭桥修路’将政策与民心联通,让百姓有更多的获得感与幸福感。”金萍表示,她将继续用实干与成绩,展示巾帼风采!

□邱修海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