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平凡之“路”
2021-03-08 10:00:09    作者:常越

ImageFetcher (2).jpg

“转场20多公里,开了6个多小时,当天不仅有雾霾,路也比较颠簸。”提起刚学会开压路机独立作业的情景,汪双玲至今印象深刻。“那个时候心理压力比较大,但不经风雨怎么能见彩虹呢?”汪双玲说。

辛苦,都已经习惯了

纤弱的身材,让人很难把她与几吨重的压路机联系起来。作为江苏省镇江市市政设施管理处的一名压路机驾驶员,汪双玲工作已超过24年,是名副其实的“老师傅”。1997年,年仅23岁的汪双玲抱着学技术的梦想来到当时的镇江市政养护处工作,成为了一名压路机驾驶员,也是单位里唯一的女性司机。

坐在狭小的驾驶室里,右手操纵着方向盘,左手紧握着操纵杆,让几吨重的压路机“听话”地紧贴着马路边缘,压出平整紧实的路面,这对操作员的技术水平要求极高。特别是靠近路牙切边时,必须准确无误,切少了会有缝隙,多了会损伤路牙。“一定要细心,多看、多观察。”汪双玲说,完成这一系列技术动作,除了要有过硬的技术水平,还要克服工作环境的不利影响。“以前的老式压路机,驾驶室比较小,坐在里面很难活动,长时间保持一个姿势,对腰和颈椎都不好。现在很多机器改成敞篷式,空间大了不少,但夏天又很晒,工作的时候也比较辛苦。”

道路维修养护工作的特殊性,注定了压路机驾驶员要面对“冬冷夏热”的工作环境。夏天气温比较高,沥青摊铺时,地面温度达到100多摄氏度,驾驶室的温度通常有40摄氏度以上,即使静坐在驾驶室里,全身都会被汗水浸湿,沥青散发出的刺鼻气味更是让人难以忍受。冬天工作时,由于压路机没有后视镜,两边的窗户必须开着,方便前后观察,人坐在不仅上面寒风刺骨,还要操作机器以保证压路机精确作业,手上长冻疮成为了常有的事。

工作中的汪双玲作风泼辣、拼劲十足,遇到比较紧急的任务时,甚至会坚持带病上岗。一次因为心脏供血不足,她差点晕倒在岗位上,同事们赶忙开车把她送到医院进行检查。“现在单位也很人性化,夏天都避开中午作业。”汪双玲说,“他们都很照顾我,知道我拎不动一桶油,就会装半桶油给我,有时候油桶太重了,我就会找同事帮忙。”对于同事的帮助,汪双玲总是心存感激。

对于工作中的这些困难,汪双玲常用“习惯了”三个字来形容。出生于“市政之家”的她,父亲和哥哥都从事市政相关的工作,所以她十分清楚这份工作的特殊性。“遇到困难要坚持,把普通的工作做好才能不普通。”汪双玲说。

压路机驾驶员除了工作环境艰辛,工作时间也不固定。为了尽量避免影响交通,有时不得不在深夜施工。遇到紧急抢修任务时,经常会干通宵。由于施工难免会发出噪声,他们偶尔还会被附近居民投诉。“这也是没有办法的事情,我们只能请求对方理解支持。”汪双玲说,通宵工作虽然辛苦,但都是为了方便群众出行,也有很多人理解他们的工作,看到他们施工辛苦,会给他们送水,这让她觉得很温暖。

胆大,都是练出来的

与刚入职时不同,如今的汪双玲可以驾轻就熟地操作这个“庞然大物”,熟练的背后离不开几十年如一日的勤奋与坚持。

由于沥青冷却后很不好压,所以压路机驾驶员必须赶在沥青摊铺施工之前到达工地。“不能让工人等机械。”汪双玲说,压过之后工人可以下班,但驾驶员还不能下班,因为初压时温度比较高,路上面全是轮印,要等沥青稍微冷却一点后再复压,把轮印全部压平,如此复压两到三遍,一层层压实,才能确保道路质量。

每每想到自己的工作与人们的日常出行密切相关,汪双玲就想竭尽所能抚平道路“创伤”。每当看到一条条修补平整的路面,她的职业自豪感就油然而生,觉得自己的所有付出都是值得的。

没有人天生勇敢,只因为责任担当,用这句话形容工作中的汪双玲再恰当不过。在一次施工作业的过程中,一个下水井盖下面的基础不牢固,汪双玲正在压路机上作业时,压路机突然倾斜达40多度,后面的车轮一多半都掉了下去。“当时我非常害怕,也很紧张。”汪双玲说,虽然情况紧急,但她临危不乱,在车上努力回想安全培训中的案例,冷静操作车辆,化解了事故,经过这起事故后,她说自己其实胆子并不大。“这些都是练出来的,毕竟这是我的工作,做好自己的工作是理所应当的。”汪双玲坦言。

也正是因为如此,汪双玲将施工安全视为最重要的事情。特别是在雨天作业的时候,因为没有雨刷器,看不清前面的路,只能伸头出去张望。而雨水遇到沥青会蒸发,冒出热气,整个路面都会看不清。“这时需要特别注意,一不小心,后果将不堪设想。”遇到这种情况,汪双玲都会向前面的工人喊话,提醒他们注意安全。“作业过程中最重要的就是安全,施工的进度可以缓一缓,安全绝对不能松懈。这是对自己负责,也是对他人负责。”汪双玲郑重地说。如今作为一名“老师傅”,汪双玲也会帮助指导一些新人,告诉他们一些操作规范以及需要注意的事项,在指导过程中,安全教育是她最重视的一环。

生活,向往简单的快乐

与工作中的严肃认真不同,生活中的汪双玲比较开朗,向往一些简单的快乐。有时候会在超市被人认出来:“你是那个开压路机的人吗?”她听到后会点头笑笑,觉得很有成就感。由于工作的原因,丈夫经常出差,所以两人很难抽出时间陪女儿和家人,只能让父母帮忙带女儿。“干这一行,也没有办法。”汪双玲表示,随着女儿长大成人,生活逐渐轻松了一点。幸福感也在变强,不会再为某些事去烦恼。

虽然获得很多荣誉,但汪双玲却很平静。“我觉得自己做的这些事都是最基本的,对工作就是要认真负责,别的我也没有做什么。”汪双玲谦虚地说。

从1997年至今,汪双玲把20多年的青春年华奉献给自己所从事的市政工作,曾经的懵懂少女如今已成为独当一面的“老师傅”,历经风雨,也见彩虹,她依旧坚守在这条平凡之路上,抚平着道路“创伤”,守护着出行安全,收获着简单的快乐。

□常越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