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一路走来,一路坚守
2021-03-08 10:20:37    作者:王晓晖

ImageFetcher (8).jpg

看着前面排着长长的队伍,张晓丽焦急万分,她坐了1个小时的车,才到达北京郊区的化工厂。前来采购消毒液的人群中不知有没有刚从外地过来的,内心的不安渐渐涌入,她不自觉地紧了紧口罩。

2020年2月初,疫情防控形势最为严峻的时候,年近六旬的自己冒着风险去郊区采购防疫用品。时至今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机关服务中心卫生处处长张晓丽讲起这段经历,仍然觉得心有余悸。

17年后又迈入新战场

疫情发生后,张晓丽发现卫生处储备的消毒液严重不足,她多方寻找供应商,几经辗转,终于联系到了顺义的一家化工厂。由于疫情影响,物资不再配送,张晓丽决定亲自跑一趟。她说,在北京感染者逐日增加的时候,不能让别人来冒险。

排队等待时,张晓丽的思绪飘回17年前。那一年的“非典”,让人们认识到了呼吸道传染性疾病的可怕。当时的张晓丽也曾在大小街区奔波,四处询问和打听,手握着支票和大家一起抢购,只为拿到基础的防护物资。如今,张晓丽仍然坚守在防疫一线,成了卫生处保障疫情防控的总指挥。

疫情暴发初期,有过疫情防控经验的张晓丽果断组织卫生处购买了较为充足的口罩及抗病毒中成药。虽然后来防疫物资供应较为紧张,但是张晓丽准备的“储备粮”为职工带来了踏实和安心。

努力践行学医的初衷

张晓丽始终坚守着自己的信念,把敬佑生命、保障患者健康作为宗旨,努力践行自己学医的初衷。她小学二年级课本学的是“老三篇”——《为人民服务》《纪念白求恩》《愚公移山》。像很多人一样,白求恩的事迹深深感染了她,那种崇高的精神成为启发她的种子,让她第一次渴望成为一名医生。回首过去,她打趣道:“我们那一辈人可能没有什么大的作为,但是心里都会藏着一个大的志向,特别容易将自己的情怀和国家利益联系在一起。”

工作后,张晓丽如愿以偿成为一名内科大夫,在新疆开启了自己的职业生涯,之后又调到北京负责部机关幼儿园保健工作。“那时候其实是有更好的选择的,但是我不想离开医疗系统,不想放弃自己的专业。”脱离临床一线的张晓丽难免有些失落,但是她下定决心一定要把这份工作做好。她建立了儿童保健记录,引入带量食谱,为孩子们规划科学有效的饮食计划。“既然在岗位上,就要把工作做好,对得起这份责任。”看着孩子们天真烂漫的笑脸,张晓丽没有了工作调动初期的落差,反而越干越喜欢。

之后调入机关卫生处也是一次难得的锻炼。在行政管理方面自己不是很懂,但是只要还在医疗卫生系统,内心就充满归属感。直到今天,张晓丽没有离开过热爱的事业,没有动摇过对这份职业的信仰,并始终以此作为感召自己前进的力量。

我没有什么技巧

“您先别急,听我说,这个粪口传播不是您理解的那样……”

“您就在家做好防护,少去人多的地方,还有注意……”

“您最近去过高风险地区吗,有没有去人多的地方……”

张晓丽每天都会接到很多咨询电话,疫情防控期间更是如此。无论是白天还是晚上、工作日还是假期,她都有问必答、有信必复,时刻保持着耐心和柔情。“我很理解大家的心情,希望可以通过自己的解答让他们消除疑虑,平复他们的心情。”

疫情严重时,很多同级别医疗机构暂停开诊。为了有效保障干部职工以及离退休老同志的就医安全,张晓丽作出克服一切困难保障门诊正常开诊的决定。她制定严格的就医流程和防护措施,通过加强预检分诊、强化培训等措施,让门诊部得以正常运转。前来就诊的老同志感激地说,“你给我们做了一件大好事,我们就不用往医院跑了。”

疫情防控期间,张晓丽经常到门诊一线为患者看病开药,忙到顾不上吃午饭,有时晚上9点多才能回家。到家之后的工作电话仍然不停,甚至晚上11点多她还在联络物资。

跨越3500公里的“逆行”

张晓丽平时工作忙,没有时间休假,而远在新疆的父亲已经95岁高龄,需要有人照顾。2020年的春节,张晓丽请了长假,回到克拉玛依。

疫情发生后,她主动提出返岗,挥别鲐背之年的父亲,辗转近3500公里,演绎着动人的“最美逆行”。“虽然没能好好陪伴父亲,但我认为这个决定是正确的。”张晓丽说:“家庭和工作我想兼顾,但是有需要的话,我会以工作为重。”

张晓丽带领的团队几乎都是女性,她们都在家庭和事业之间不断平衡,也都非常专业和出色地完成了任务。作为负责人,张晓丽设身处地为职工考虑。“我也是一名女性,了解家庭对于女性的牵绊。”张晓丽经常主动询问职工有没有遇到什么困难,在不影响工作的前提下,让大家尽量腾出更多的时间陪伴家人。

谈及自己的家庭,张晓丽非常满足。“我的小孙子刚刚5个月,儿子一家工作忙,我们生活在一起,我下班后给他们做饭,照顾小孙子。”虽然很辛苦,但是她脸上洋溢着幸福。

出色的工作业绩,让张晓丽先后获得了巾帼建功先进个人、全国住房和城乡建设系统抗击疫情先进个人等优秀称号。“我一直没有觉得自己取得了多大的成就,所做的一切都是应该的,要是不这么做,就不称职了。”

张晓丽讲不出什么最有成就感的事情,也回忆不起什么深刻的故事,“我的工作很平凡,没有什么惊天动地,踏踏实实做好日常工作,就是对事业的贡献。”张晓丽仍然日复一日坚守在岗位上,30多年走过,在她的故事里没有惊涛骇浪,却已跨过万水千山。

□王晓晖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