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中铁地产北方公司:科学谋划多措并举 开启“十四五”发展新征程
2021-03-10 10:25:55来源:中国建设新闻网    作者:唐姚

回首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这一年,中国铁建房地产集团北方公司统筹疫情防控与生产经营,在消化历史问题和拓展生存空间中艰难求索,在维护企业稳定与推动转型发展中艰难前行。

在春节前召开的中国铁建房地产集团年度工作会议上,公司“二次创业”道路已经被明确指出,北方公司业务范围主要涵盖京津冀鲁四省市,如何积极应对中央对房地产市场的调控政策,促进企业自身改革发展转型,成为该公司决策层和员工热议的焦点。

科学谋划,全力做好转型换档“顶层设计”

脚踏实地,高质量编制好“十四五”发展规划。“十四五”期间,公司将坚持系统观念,紧紧围绕高质量发展这一主题,聚焦“一体两翼、多点支撑”的战略方向,抓好“三个创效一个赋能”和战略保障,奋力开创公司改革发展新局面。

多轮驱动,持续提升工作效率。一是加快推进管控体系优化精简,紧密结合上级单位组织管控思路,加快推进公司管控架构的调整优化,减少沟通成本,缩减审批流程,提高工作效率。二是突出创效导向,推进业绩导向的绩效考核机制,向奋斗者倾斜,打破“大锅饭”格局。三是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加强复合型人才的培养和稀缺人才的引进,强化操盘手考核,建立“能上能下、人职匹配”的人才机制,持续优化人才结构,提升价值创造能力,从根本上实现“引进我们需要的”、“留住我们优秀的”、“淘汰我们不需要的”。四是加强作风建设,提升执行力,始终坚持以做成事为标准,以强有力的执行力,推动工作快速高效落实,做到“处处有人管、事事有人抓、件件有落实”,严格限时办结,同时有效推动对下指导的规范化、有效性,突出“帮扶”作用,在有效引领一线工作方向的同时,积极为一线减轻非必要的工作负担。

着力推动“一体”传统业务高质量发展

2021 年,公司坚决落实“先现金后利润,先生存后发展”的发展理念,着力提升快周转能力。坚持销售龙头地位,强化责任意识,将营销工作作为一把手工程,合理分解目标,落实到人,确保责任落实到位。加快营销中心改革,落地营销流程标准化,强化案场管理系统化,大力拓展线上销售渠道。持续推进做实可研,强化责任分工,做到守土有责,加强前置经营和市场研究。夯实计划运营管理,通过模块化管理夯实区域运营管理工作,转变各单位计划运营工作模式;夯实经营管理,通过目标货值管理监控项目均价及产品结构变化,兑现经营指标和可研承诺;持续强化计划管理,进一步深化完善考核机制;建立全周期风险预控体系,拉通区域相关职能定期对项目联合巡检,实现操盘风险由例外管理变为例行管理。

充分释放资金活力,积极寻找收并购机会,实现股权多元化,助力快周转。强化综合能力建设,持续推进产品升级,找差距、定措施、抓落实,切实做好产品品质提升;大力推进标准化及科研成果落地应用,实现产品品质可控、进度可控的目标,并根据应用反馈及客户需求的变化,不断完善、更新、迭代标准化成果,同时根据项目实际需要积极拓展更多标准化模块的品类。推动工程管控提升,建立工程标准化体系,推动工程业务条线管理规范化、模板化输出,大力提升一线的执行效率和管控质量;继续落实工长制,提高项目公司工程管理协调能力,提高项目进度、质量管控的同时,带动年轻员工的成长。

加快推进“两翼”新业务落地见效

加快推进“两翼”新业务既轨道交通 TOD 和产城融合片区开发等创新业务。“十四五”期间,公司在做强主业的同时,还将紧抓京津冀轨交一体化和山东交通大发展机遇,加大重点城市深耕力度,加强与中国铁建系统内其他单位的联络对接,协同融入实现带动主业共同发展,推进“两翼”新业务落地见效。转变工作思路,明确发展定位;引进专业人才,组建专门团队;加强能力建设,补齐业务短板。公司将开创新的经营意识和经营格局,有新的经营思路和经营动作。

党建引领助推企业高质量发展

2021年,公司将坚持党建引领,聚焦体制改革和转型发展,以实现“四个统一”为目标,推动党的建设和生产经营深度融合,保驾“二次创业”开好局起好步。公司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统领,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坚持以中国铁建“实事求是、守正创新、行稳致远”十二字方针为遵循,深度融入中国铁建房地产集团“二次创业”整体战略;全面推进公司“调结构、促转型”经营思路落实落地,涵养政治定力,提升政治站位,强化政治担当,锤炼政治本领,做实管理与创新,兼顾发展与稳定,为顺利开启“十四五”新局提供坚强政治保障。

强化队伍建设,培育“主力军”

公司将以组织机构变革为契机切实优化人职匹配,集约共享管理资源,激发组织活力。强化价值导向,一切以贡献说话,以能力为凭,实施竞聘上岗,强化业绩评定,以贡献定待遇,以能力定岗位,出真招,动真格,打造“薪酬能高能低,职级能上能下,人员能进能出”的良性竞争环境,让创业者有平台,让奋斗者有舞台。

持续强化风险管控和业务监督

强化客户风险管控,尤其注重防范客户风险,规范营销和客服动作,做好产品和服务承诺的兑现,维系好与客户之间的和谐关系,同时加强设计、生产等环节的风险管控。扎实保障安全生产,加强一线人员的教育和培训,全面树立安全生产意识;做好风险源的管理,定期隐患排查治理工作,切实保障企业形象和员工的职业健康安全。提升合规经营水平,将依法依规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加强巡视巡察、审计结果的应用,避免常规问题反复发生;充分发挥公司纪检、审计等部门的监督作用,发现苗头及时制止。严防前端投资风险,在新项目获取时,必须做到“谨慎、谨慎、再谨慎”,通过做实做细城市研究和市场研究,切实做实可研,实现精准投资,保障投资收益,避免新项目“覆车继轨”,从源头将生存风险降至最低。

在“十四五”期间,中国铁建房地产集团北方公司将会牢记使命,直面挑战,为公司加速转型发展和“二次创业”目标,为国家乡村振兴计划努力拼搏,砥砺奋进!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