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全国政协委员周勇:打造精品工程 造福“一带一路”沿线人民
2021-03-10 18:38:15来源:中国建设新闻网    作者:孙宇枫

在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四次提到了“一带一路”,肯定了“一带一路”建设生机蓬勃的成果,也提出了朝向更广阔前景进行更高质量发展的目标。

在全国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第二场“委员通道”上,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建筑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周勇在回答中国企业如何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时表示,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七年多来,越来越多的国家和地区都得到了实实在在的利益和实惠,也给当地老百姓带来了实实在在的收益。他用3句话总结了自己的经历和感受。

一是“千人同心则得千人之力”。中国企业积极践行“一带一路”倡议。2020年12月,中巴经济走廊最大交通基础设施项目——巴基斯坦PKM高速公路项目移交通车,全长近400公里,打通了巴基斯坦中部南北交通大动脉,成为了当地百姓口中的致富路。

二是“和羹之美在于合异”。“一带一路”的巨大魅力不仅在于一个个具体的项目,更在于各国人民在互通有无中拉近了心与心的距离。他举例:去年,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蔓延,中国建筑集团有限公司仅用了10多天就完成建设了武汉火神山和雷神山医院。之后又第一时间向与埃及共建的“埃及新首都项目”派出了工作者和医疗组。目前,该项目有8000多名中外员工,防疫、生产两不误,一座未来之城正在沙漠中拔地而起。

在这个项目中,还有一个人令周勇印象深刻。她是一名埃及女工程师,她的母亲曾在40年前到中国深造,也是埃及最早一批学习汉语的大学生。作为该项目设计部的一名工作人员,这位埃及女工程师不仅参与项目建设,还发挥她的语言优势,积极参与公司组织的各类文化交流活动,成为了促进两国民心相通的使者。

在“一带一路”项目中,像这位女工程师的外籍员工还有很多。正是大家的共同努力,“一带一路”建设的坚定支持者和主动参与者越来越多,为世界文明交流互鉴增添色彩。

三是“志合者不以山海为远。”共建“一带一路”给世界经济增长开辟了新的空间,也给企业合作共赢搭建了新的平台,更给增进各国民生福祉作出了贡献。“我们海外员工有一个共同深刻的感受,古丝绸之路的繁荣景象正不断再现于世人面前。”周勇说。

“十三五”期间,中央企业高质量建设“一带一路”沿线项目超过3400个,打造了一大批标志性工程,也有力促进了当地经济社会发展。周勇表示:“未来,我们将践行新发展理念,不断打造新的精品工程、幸福工程和民心工程,把‘一带一路’建设更好,造福各国人民。”

截至今年1月底,我国已与140个国家和31个国际组织签署了205份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文件。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