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立足“新城建” 打造智慧宜居城市
2021-03-11 10:20:36

城市从粗放发展转向精细管理是必然的趋势,而安全是城市发展的基石。基础设施作为城市的骨架和脉络,承载着各种人流、物流、能量流和信息流,是城市赖以生存和发展的物质基础。市政设施的安全运行是城市管理的重要内容,与市民生产、生活息息相关,不仅是一座城市外在形象的表现,还是人民群众幸福感、安全感的集中体现。

在国家大力推进“新基建”的形势下,以“新城建”对接“新基建”,提升城市基础设施运行效率和服务能力,能够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美好生活需要。推进落地实施一批“新城建”项目,将有力带动有效投资,激发消费潜力,促进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引领城市转型升级,提升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

2020年10月,济宁被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列为全国16个新型城市基础设施建设试点城市之一。济宁以“新城建”试点建设为契机,整合提升原有智慧济宁发展成果,构建城市建设、城市管理、城市运行、城市体检的智能化城市协同发展体系,实现政务服务“一网通办”与城市运行“一网统管”,打造智美新济宁。充分运用数字化、智能化信息技术为城市管理赋能,线上线下协调推进,实现城市管理向城市治理的转变。

为加快试点进度,济宁建设完成智慧城管平台,建成主城区单元网格数据、部件和事件数据、地理编码数据等数据库,形成5个区网格、34个街道网格、5709个单元网格,涵盖事件6大类、83小类,部件5大类、121小类,总部件数773506个。推行市、县一体化建设运行,整合任城、兖州、济宁高新、太白湖新区、经开区地理信息数据,形成“一城五区”地理信息数据库。拓展功能应用,推动市政、环卫、园林、城管执法、渣土运输、户外广告、共享单车等行业应用系统建设,推进智慧城管行业领域一体化发展。同时,在智慧城管平台、CIM(城市信息模型)平台、城市安全运行平台基础上,建设城市运行管理服务平台,提升城市安全、城市建设、城市管理、城市交通等领域的智慧应用水平,全面实现城市运行“一网统管”。

在交通方面,济宁实施智慧停车项目,将智慧停车列入2020年为民所办十件实事之一,共建成公共停车场27处,新增停车泊位4821个(其中,立体智慧停车场8个,新增停车泊位1238个)。为提升城市工作效率,济宁市成立了由分管副市长任指挥长,公安、城市管理部门主要负责人任副指挥长的主城区疏堵保畅工作指挥部,具体负责智慧交通、智慧停车场建设、道路渠化升级改造等工作。2021年2月,济宁市级智慧停车管理服务平台正式运行,实行停车信息联网管理、停车资源共享。

智慧停车管理服务平台将统筹全市停车信息,接入济宁市城市运行管理服务平台,融入“城市大脑”,让智慧停车向着智慧化和高效化方向发展,成为解决城市停车问题、改善城市交通环境的重要推动力,实现全市“一键停车”,为新型智慧停车建设按下“加速键”。

济宁将继续围绕“让城市更安全、更宜居、更美好”的目标定位,大力实施城市更新,理顺城市运行体制,建设城市运行管理服务平台,通过创新驱动、产业带动、数字赋能,激发内生动力,进一步提高城市安全运行管理能力,提升城市治理水平,完善城市功能、提升城市品位,让城市更聪明、更智慧,推动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李广存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