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北京朝阳强队伍 建机制 重预控 严监管 着力提升建筑工程品质
2021-03-15 09:10:06

近年来,北京市朝阳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工程质量决策部署,全面落实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关于质量工作的具体要求,真抓实干、担当作为,锐意进取、改革创新,工程质量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强队伍练内功

夯实工程质量监管基础

质量监督人员是工程质量监管的具体实施者,素质能力高低,直接影响工程质量监管的成效。朝阳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以强化队伍建设为出发点,着力练就一支政治素养好、专业能力强、专业精神高的新时代监督队伍,不断夯实工程质量监管基础。

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将质量监督人员的政治理论学习摆在首位,增强政治意识,强化理论武装,坚定政治方向,不断提高监督人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

加强业务知识学习。业务知识是专业能力的基础。采取“集中研学、定期考学、个人自学、专家请学”等方式,聚焦法律法规、监管标准化、监督重点难点等课题开展全程式、立体式业务培训。建立新老监督人员帮带制度,引导新入职监督人员熟悉法律法规、监管要点及注意事项。

加强监督人员考核。没有考核的管理是无效的管理。从“德、能、勤、绩、廉”五个维度,建立监督人员量化考核评价标准,定期对监督人员履职情况进行考核评价,评价结果直接与监督人员年度考核挂钩。通过考核,促进质量监督人员加强监督能力建设,提高监管实效。

加强队伍廉政建设。深入开展日常提醒、专题教育、警示教育三位一体的廉政教育,筑牢防腐拒变思想基础。坚持压力传导,落实廉政责任,逐级签订责任书,层层压实责任。强化监督检查,严格执纪问责,以更严的标准、更严的措施、更严的纪律,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监管队伍。

加强设备书籍配备。质量监督专业设备书籍是做好监督工作的重要保障。朝阳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按比例为监督人员配备回弹仪、混凝土钢筋检测仪等仪器设备,确保监督过程科学高效;为每名监督人员配备全套工程质量法律法规和工程建设标准规范,并定期更新,确保监督依据科学准确。

建机制严流程

完善质量监督支撑体系

朝阳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把工程质量监督机制建设摆在突出位置,以机制建设为抓手,规范监管执法流程,推进监管执法科学化、标准化、规范化。

完善监督执法联动机制。以质量监管为统领,联动建筑市场、建筑材料等业务,定期分析执法信息,推进信息共享,形成监管合力。质量检测机构及时向主管部门报告不合格检测结果,将其作为主体结构验收、竣工验收等环节的验收主体之一。

完善重大问题会商机制。重大质量监管问题研究会商是集众智、解难题的重要手段。朝阳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质量监管部门定期开展质量问题会商,商讨质量监管疑难问题,研究解决对策,推进执法标准化、监督科学化、档案规范化,形成系列执法流程、监督标准和档案规范。

完善隐患闭环处理机制。以质量行为和实体质量为重点,细化监督执法内容,重点监督主体结构混凝土强度、结构尺寸和质量缺陷、隐蔽工程验收等,对发现的质量隐患,建立“发现—记录—督办—整改—复查”全流程闭环处理机制,有效督促参建单位落实主体责任,提升质量水平。

完善质量社会监督机制。支持社会主体参与监督,合理表达质量诉求。要求建设单位对住宅工程组织开展“业主开放日”,让购房人在交付使用前查验房屋施工质量。推行监理报告制度,要求监理单位定期将施工项目管理人员履责及质量管控情况报告主管部门。推行工程质量保险,引入市场力量化解质量矛盾。对监管中发现存在严重质量问题的工程项目,纳入动态差别化监管和信用评价体系。在老旧小区改造工程实施过程中探索质量信息公示,公示建材等信息。

完善投诉协调处理机制。明确投诉处理主体、受理范围、处理流程、办结时限和“回头看”等要求,形成一套质量投诉协调处理流程。开展老旧小区质量隐患排查,对常见隐患进行分析,提前介入整治,主动治理,未诉先办,切实提升群众幸福感。

重预控强引领

创新工程质量预控机制

朝阳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以质量预控为重点,强化质量示范引领,打出系列预控措施“组合拳”。

推行工程质量监督告知制度。根据新建房屋市政工程、老旧小区改造工程特点,编印质量监督告知书并免费发放,召开监督告知会,宣讲主管部门质量监督职责、工作要求等。通过监督告知,增加行政透明度,规范行政行为,保障企业合法权益。

推行工程质量样板引路制度。项目施工单位各分项工程施工前制作实体样板、工序样板和材料样板,经验收合格后方可组织施工;施工单位将质量标准、工艺流程等内容制成简明易懂的图板并进行公示,确保一线施工人员随时查看,按图施工。

推行质量责任标识制度。施工单位按区段悬挂施工质量标牌,注明施工部位、施工人员等,做到“谁施工,谁负责”。参建单位对关键工序、关键部位隐蔽工程实施举牌验收。

推行工程结构施工质量“零缺陷”制度。印发《朝阳区混凝土结构工程自检工作细则》,要求参建单位加强混凝土结构自检工作,混凝土质量缺陷处理完成后,方可通过结构验收。

严监管明责任

健全工程质量监管措施

监管执法是督促参建主体落实质量责任的重要手段。朝阳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坚决扛起政府工程质量监管责任,强化对工程建设全过程的质量监管,不断健全工程质量监管措施。

强化日常检查和“双随机、一公开”检查。监督人员为新办理施工许可的项目编制监督计划,按照监督计划规定的监督频次和监督重点开展日常检查,将所有项目纳入“双随机、一公开”项目库,保障每个项目抽查频次不少于每3个月1次。

探索“互联网+监管”模式。着力打造“朝阳区建设工程智慧监管平台”,集成质量、安全、劳务、市场、防疫等功能于一体,实现项目GPS定位、信息实时推送、监督执法“掌上填”、法规标准“指尖查”、企业整改线上反馈的闭环管理,让数据多跑路、企业少跑腿。

加强建筑材料监管。采取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委托质量检测机构对本地区在建工程项目所使用的建筑材料进行抽查抽测。推行钢筋等材料进场一次检验制度和预拌混凝土7天预警试块制度,强化进场材料质量管控。对不合格建筑材料或是混凝土试件进行台账管理,按规定程序处理完成后才能销账,进入下一道工序。

加强预拌混凝土质量监管。对辖区内预拌混凝土生产企业的质量行为和预拌混凝土生产质量进行巡回检查,定期对水胶比、胶凝材料、重量偏差预警进行梳理,对混凝土试块不合格预警机制延伸管理,确保预拌混凝土生产、使用等环节质量可追溯。

朝阳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以“强队伍、建机制、重预控、严监管”为抓手,不断加强建筑工程质量监管,不断提升建筑工程品质。

朝语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