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台州重质量 守信用 创精品 共筑美丽家园
2021-03-15 09:11:03

高质量发展是我国经济转型的纲领和旗帜,党中央提出了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要求,浙江省第十四次党代会提出“两个高水平”建设要求,为全省住房和城乡建设事业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推动住房和城乡建设事业高质量发展,首要任务是房屋建筑工程和房地产开发项目的质量管理。

近年来,浙江省台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严格督促落实建设单位首要责任,狠抓施工现场质量安全管理,创新方式开展质量安全监管,有效提升住宅工程质量水平,切实增加老百姓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严抓建设单位首要责任

台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建立完善质量管理制度,创新机制,严格落实五方主体责任,强化设计源头管理,重抓建设单位的首要责任,规范建设过程管理。相继出台了《住宅质量通病防治导则》《台州市建筑工程竣工测验合一质量监督操作细则》《台州市房屋建筑深基坑工程安全技术管理规定》《关于进一步加强房地产开发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等一系列加强工程质量管理的政策规定,为工程质量安全工作提供了重要的制度保障。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关于落实建设单位工程质量首要责任的通知》发布后,辖区内的玉环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率先建立质量安全和房地产销售联动管理机制,对施工现场发现存在重大隐患的项目,暂停该项目的销售网签,倒逼建设单位把工程质量安全放在首要位置,形成建设单位主动抓质量安全的良好氛围,促进工程质量有序提升。

同时,通过建设单位的公开承诺、项目实施过程中的向公众开放、阳光验收和质量投诉公示等制度,进一步督促建设单位重质量、守信用,不断创造精品工程。

狠抓现场质量安全管理

台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建立市、县、企业和项目部四级质量安全联动管理机制,紧盯质量安全,聚焦危大工程,强化企业责任落实。近年来,全市建筑工程安全生产形势平稳向好,连续五年获得浙江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安全生产考核优秀等级。

通过建立市场和现场联动制度、项目关键人员不良行为记录和“黑名单”制度、标化样板工程引导机制、量化考评机制等,形成“企业想生存就必须管牢质量安全、企业想发展更要管好质量安全”的整体局面。

在浙江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的指导下,创立了“飞行”检查制度,通过“五不二直”方式不定期开展检查,对县(市、区)住房和城乡建设系统的安全生产考核排名,通过智慧工地加强远程抽查、建立约谈机制等方式,进一步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加强现场质量安全管理。

加大对深基坑、起重机械和超高超重支模架的重点管控,探索数字化管理方式,构建扁平化管理模式。加强特种作业人员管理,规范市场行为,强化危大工程管控。其中自主建设开发的起重机械管理子系统作为浙江省首批五个“互联网+监管”优秀典型案例被展示。

加强质量通病防治,重视使用功能满足业主需求。通过质量通病防治导则培训,提高作业人员技能,加强施工过程检查,强化隐蔽工程验收,狠抓功能性现场检测,不断提升住宅工程质量品质。

强化政府监管责任落实

台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建立质量安全形势分析制度,并通过建立层级考核机制、引入量化评分考评,保持建筑工程质量安全的严管高压状态,进而督促企业落实主体责任,提升监管效率。

打造台州市建筑业质量安全管理平台,确立“建一个平台、管两个重点、抓三方主体”的工作机制,加强对企业、项目和人员的管理,通过信用评价,联动建筑市场,有力保证工程质量安全稳定提升。

台州是政府购买监理第三方巡查服务的试点城市之一。通过购买监理第三方巡查服务,弥补监管人员数量不够、监管力量不足问题。目前,该项工作进展顺利,并纳入政府考核体系,成为提升工程质量安全的有效举措之一。

专项检查混凝土质量和检测机构,加强建筑材料管理,从源头上保证工程质量。针对检查发现的问题,对企业动真亮剑,对管理部门刀刃向内,依法依规处理了一批违法违规单位和个人,助力提升全市建筑工程质量安全水平,工作开展有序、检查有力、惩戒有效,成果明显。

“重质量、守信用、创精品”,重视建筑工程质量,守住“城市建造者”的初心,创造精工之作,建设城乡新风貌。坚定高质量发展的步伐、制定严格的建筑施工标准、多举措的监督检查,让“精诚守信”的理念深入每一个建筑业企业和房地产企业,完成城乡房屋质量品质提升的同时,打造台州人民的安心家园。

台言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