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湖南建设高品质“芙蓉学校” 推动工程建设行业高质量发展
2021-03-15 09:21:17

为深入贯彻国家扶贫开发和高质量发展重要战略部署,2017年,湖南省按“三十年不落后”和“统一标准、统一设计、统一风格”的建设要求,组织实施“湖南省贫困地区芙蓉学校建设工程”,力争到2021年建成100所布局合理、功能齐全、设施先进、社区共享的现代化中小学校标杆工程,以改善湖南省贫困地区学校基本办学条件,引领民生工程建设领域高质量发展。

作为湖南省政府重点推动的重大民生工程和教育扶贫工程,湖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会同省教育厅、省财政厅等部门精心组织,创新工作思路,切实强化工程建设各环节资金保障、品质控制和质量监督,有力保障了芙蓉学校工程品质,为全省贫困地区教育事业交出了满意答卷,为全省乃至全国建设类似工程提供了有益探索和工程示范。目前,已经有48所芙蓉学校全面投入使用,其中有21所因工程品质优良,相关施工单位在湖南省建筑业协会创精品工程报备系统申报了湖南省优质工程奖,创优率达到43.8%,为全省县市区建设民生工程树立了典范和标杆。

强化设计管理和标准管控

把好工程品质源头关

100所芙蓉学校均位于湖南省贫困县区。为切实从源头保障工程品质,湖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将第一批43所芙蓉学校全部列为省直管项目,从工程咨询模式采用、设计方案选择到施工图审查全面实施统一管理,严把设计质量关。

统一标准。针对湖南省中小学建设标准低、配套差等问题,湖南省从顶层设计出发,组织编写了指南,统一芙蓉学校建设标准。指南遵循“安全、适用、经济、绿色、美观”的原则,以建设“美丽校园、绿色校园、智慧校园”为目标,汇集当前中小学校建设经验,立足湖南省实际,着眼未来发展,充分借鉴国外中小学建设经验,广泛吸收设计专家、基层教育部门及中小学校师生的意见,对中小学校的建设内容和标准作出了重新定位。学校功能分区明确,建设内容完整,配套设施齐全。指南的发布不仅可以指导芙蓉学校建设,还可促进全省中小学建设标准化进程。

统一设计。为节约投资、缩短工期、确保质量,湖南省依据指南编制《芙蓉学校标准设计图集》(以下简称“图集”),共分为建筑景观、结构、暖通设备和造价四册。图集采用了装配式、智能化、绿色建筑等先进设计,确保学校三十年不落后。

统一风格。芙蓉学校设计方案是由各地芙蓉学校校长和广大师生投票确定的,建筑风格新颖、造型经久耐看。一方面,整体采用了现代建筑风格,并融入我国一些传统元素。另一方面,统一的建筑标识取自湖南地域特色的芙蓉花,图案醒目、寓意深远。整个学校既是学生课余休闲的花园,又营造了优美安静的学习环境。

统一实施全过程工程咨询。湖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将芙蓉学校项目全部纳入湖南省全过程工程试点范围,实行全过程工程咨询、学校建设咨询、设计、监理及造价等服务事项通过一次招标确定一家设计咨询企业,统一负责学校建设全流程的技术咨询和工程管理,既简化了建设程序、缩短建设周期,又能提升建设水平和质量,确保学校规划设计不走样。实践表明,项目准备阶段平均节约时间6~8个月。

强化施工管理和质量监管

把好工程质量过程关

从2018年起,湖南省政府将“湖南省贫困地区中小学校建设”列为重点民生实事项目,芙蓉学校的建设得到了全省各级领导、教育主管部门、广大师生和广大勘察、设计、施工、监理等建设服务单位的高度关注。为把芙蓉学校建设成为经得起历史考验的精品工程、优质工程、标杆工程,芙蓉学校各方责任主体和相关工程质量监督部门采取了一系列举措,强化施工管理和质量监管,严把工程质量过程关。

建设单位通过公开招标选择实力雄厚的施工总承包单位实施建设,建立工程质量目标责任体系,严格过程质量管控;有条件的地方,全部采用装配式建筑模式进行建设,进一步保障工程品质。项目所在地工程质量安全监督机构严格落实湖南省委省政府有关要求,强化工程质量日常监督和技术指导服务,督促企业尽职履责,及时消除施工过程中的各类质量问题。湖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将芙蓉学校建设质量监管纳入对市州年度工程质量安全目标管理范畴,严格进行层级监督考核,压实市州、县市区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门属地监管责任;每季度定期开展全省工程质量安全执法检查,将芙蓉学校列为抽检重点,同时委托第三方检测机构对芙蓉学校工程实体质量进行抽测,对发现存在重大质量安全问题的项目,立即予以停工,并下发执法建议书,有关检查结果在全省进行通报。通过采取强有力的举措,芙蓉学校的工程质量和品质得到了有效保障。

强化验收管理和质量评估

把好工程质量验收关

为保障芙蓉学校建设品质,湖南省采用双保险机制严把工程质量验收关。由建设单位牵头,组织勘察、设计、施工、监理等单位以及有关专家和师生代表,对照验收工作细则、施工图和工程质量验收标准进行现场验收,严把竣工验收关。

由湖南省教育厅牵头,联合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和省财政厅组成专项工作小组,严格按照《关于做好芙蓉学校建设项目验收和后续评估奖励工作的通知》要求,从项目规划建设、设施设备配备、师资队伍建设、教育教学管理、学校信息化建设、项目综合效益6个指标对芙蓉学校的建设情况进行全面评估,评估结果与省级财政拨款直接挂钩,进一步把好工程品质验收关。

鸿谋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