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北京着力解决住宅工程质量突出问题 持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
2021-03-15 09:28:10

为着力解决住宅工程质量突出问题、全面提升住宅工程品质、持续增强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北京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出台《关于开展住宅工程质量提升专项行动的通知》,自2019年8月至2020年12月底,在全市开展住宅工程质量提升专项行动(以下简称“提升行动”)。自提升行动开展以来,全市住房和城乡建设系统坚持问题导向、主攻薄弱环节、注重长短结合、实施标本兼治,住宅工程质量突出问题得到有效治理,住宅工程质量管理长效机制持续建立健全,首都住宅工程质量水平稳步提升。

加强法规标准建设

质量管理体系更加完备

完善工程质量保障体系。出台《关于完善质量保障体系提升建筑工程品质的实施意见》,构建与首都高质量发展相适应的工程质量保障体系,全面提升建筑工程总体水平。

强化工程质量责任体系。围绕落实建设单位首要责任,建立健全住宅工程质量保证书、全装修成品交房、外墙外保温系统缺陷排查及治理、房屋交付使用前查验、住宅工程质量投诉约谈告诫等制度,不断夯实以建设单位为首要责任的工程质量责任体系。

健全工程质量标准体系。发布《保温装饰板外墙外保温施工技术规程》《智慧工地技术规程》《装配式建筑设备与电气工程施工质量及验收规程》等多项地方标准,为工程质量管理提供基础保障。

系统治理突出问题

质量管理水平稳步提升

加强工程造价和工期定额管理。发布新版建设工程工期定额及安全文明施工费费率标准,印发《关于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工程造价和工期调整的指导意见》,从技术控制措施、经济手段引导、合理造价保障、疫情防控期间科学合理确定工期顺延时间以及依法有效调整工程造价等方面加强工程造价和工期定额管理,有效解决建设单位随意压低造价和压缩工期的问题。

开展住宅工程质量通病专项研究,重点强化外墙外保温突出问题治理。开展既有住宅外墙外保温系统缺陷排查,建立外墙外保温系统缺陷排查及治理长效机制,保障住宅使用和质量安全;发布《保温装饰板外墙外保温施工技术规程》,补充完善了基本构造和锚固要求、基层为加气混凝土的技术要求等,跟上外墙外保温新材料技术的发展步伐。

强化关键环节监管

主体结构质量稳定可控

强化预拌混凝土生产、使用和工程检测质量控制。严格落实混凝土生产质量属地监管责任,巩固完善混凝土生产驻厂监理制度、对混凝土强度检测不合格的预警跟踪处置制度;健全检测机构视频定期巡查机制,加强全市检测机构能力比对验证,完善检测机构管理体系建设。

严格建筑材料质量管理。严格落实建设工程材料采购信息填报制度,开展全市建筑节能与建筑材料使用管理专项检查;加快绿色建筑、装配式建筑适用技术、材料、部品在保障房建设工程中的推广应用和普及。

创新健全保障机制

质量治理能力不断提高

积极推进工程质量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体系建设。制定印发《北京市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质量风险分级管控技术指南(试行)》和《北京市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质量事故隐患判定导则(试行)》,完善基于风险管理的工程质量管控体系。

深化以质量为核心的建筑市场信用机制建设。持续开展信用评价,推动企业信用评价结果与招投标挂钩;印发《北京市建筑市场失信联合惩戒对象名单管理暂行办法》,建立失信联合惩戒对象名单管理制度和惩戒激励机制,将9种严重失信行为列入失信联合惩戒对象名单。

强化落实质量保修责任。严格落实“接诉即办”,及时督促建设单位依法履行质量保修首要责任。近年来,全市质量投诉受理数量逐年下降,投诉办结率100%。深入推进住宅工程质量潜在缺陷保险,加强住宅工程施工质量投诉管理,研究修订《北京市建设工程施工质量投诉管理规定》。

严格监督执法检查

质量监管效能显著提升

提升行动开展以来,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坚持工程质量提升专项行动执法检查,强化关键环节执法监管。加大对住宅项目外墙外保温等关键分部分项工程建筑市场承发包和人员履职情况检查力度,开展年度计划竣工住宅工程施工过程质量管控、施工关键环节质量管理和外墙外保温质量专项跟踪督导检查等。

持续完善保障体系

全面提升住宅工程质量

下一步,北京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将持续完善工程质量保障体系。落实北京市出台的《关于完善质量保障体系提升建筑工程品质的实施意见》,研究出台强化保障性住房质量管理的具体实施细则,全面提升全市保障性住房工程品质。

强化建设单位工程质量首要责任。落实《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关于落实建设单位工程质量首要责任的通知》要求,出台建设单位工程质量首要责任具体细则,以建设单位责任归位,推动参建各方工程质量主体责任有效落实,筑牢施工现场建设、施工、监理“铁三角”架构。督促建设单位牵头建立质量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体系,保证合理工期和造价,切实落实住宅工程质量分户验收和房屋交付使用前查验制度,严格建筑材料质量管控,强化住宅配套同步交付使用管理,确保房屋交付使用合格。

推动提升行动工作常态化。全面总结提升行动经验,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开展常态化重点治理。持续强化预拌混凝土、预制混凝土构件生产质量管理,确保住宅工程主体结构质量;研究建立住宅工程交付使用后质量评价制度和质量信息公示制度,加强全装修成品交房管理和城市更新质量管理,继续组织2021年计划竣工的住宅工程项目专项督导检查,强化渗漏、裂缝、外墙外保温脱落等住宅工程质量突出问题治理,不断提升住宅工程质量和城市宜居水平。

激发工程质量科技发展动能。贯彻落实《关于激励本市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科技创新和创建智慧工地的通知》,加快推进“智能建造”和“智慧工地”建设,加强建筑信息模型(BIM)在设计、施工、运营维护全过程的集成应用,提高施工精细化管理水平;全面推行“互联网+监管”模式,优化升级质量监督、预拌混凝土等监管系统,加快推进工程质量综合风险分级管控信息化,最大限度发挥监管效能。强化“四新”质量管理,严格把关装配式体系,确保房屋建设质量安全。

强化施工关键环节质量管控。贯彻落实《关于加强工程质量影像追溯管理的通知》,建立施工现场视频监控和质量追溯制度,加强对隐蔽工程、隐蔽环节可视化管理和追溯管理,为房屋建管联动打下坚实基础。

严把工程竣工验收关。加强部门联动,切实落实《北京市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竣工联合验收管理暂行办法》要求,加强群众自治,探索引入业主参与施工现场监管。

加强政府质量监督执法检查。强化住宅工程关键环节政府监管,加强对地基基础、主体结构、外墙外保温等工程实体,以及施工图审查、重要设计变更审查、工程竣工验收等关键环节的监督检查;持续开展全市住宅工程、政策性住房工程、建筑节能与建筑材料使用管理、建设工程外墙外保温质量安全等专项执法检查,严厉打击存在的违法违规行为。积极开展示范工程创建活动,组织项目参建各方到施工质量较好的同类型项目交流学习、借鉴提升。

尹约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