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杭州钱塘新区引入智慧生活垃圾分类系统
2021-03-26 09:38:16来源:中国建设新闻网    作者:郭会勤

在杭州钱塘新区河庄街道向公村,每户村民家的绿桶上都安装了一枚小芯片,有了这样的“实名认证”,村民每天扔多少垃圾,分得好不好,工作人员盯着电脑就能实时监控,一目了然。

清晨,垃圾收集员在农户门口停下车,非常利索地把装有智慧“芯片”的小绿桶往装有全智能称重系统一体式的收集车上放好,“嘀”的一声,摄像头完成了用户身份识别、拍照,并将分类准确情况及计量数据及时上传到智慧监管后台。

在该村村委会,“垃圾分类智能化监管平台”正在运行。在这个平台上,门牌号、户主姓名、收集的时间、重量、上传的照片等都有记录。每天完成垃圾收集,村民便可在村委会的大数据平台实时查看自家的积分和排名。待积分兑换点建设完成后,便可用积分兑换奖品。

“新设备刚上手的时候,看着后台实时更新的数据,自己都觉得很神奇。”向公村垃圾分类专管人员沈立燕说。以往,由村干部带队挨家挨户检查垃圾分类情况,拍照、评分,耗时耗力,现在每家农户每天监测,数据更具有普遍性、说服力,对后续的垃圾分类常态化管理也能起到大帮助。

系统的记录让农户的分类情况更加透明化,便于自我改进与互相学习也加强了对收集员的约束作用,总台数据的全面展现与实时监控,确保了收集员必须百分百完成工作任务;同时,村里还可以根据每户的收集情况,对数据进行跟踪分析,对个别分类不理想的村民进行有针对性地上门宣传指导使农村生活垃圾分类从“自治”到“智治”。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