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到2025年建筑垃圾等 利用能力显著提升
2021-03-30 09:08:47来源:中国建设新闻网

国家发展改革委、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等10部门日前联合发布《关于“十四五”大宗固体废弃物综合利用的指导意见》提出,到2025年,煤矸石、建筑垃圾等大宗固体废弃物(以下简称“大宗固废”)的综合利用能力显著提升,利用规模不断扩大,存量大宗固废有序减少。

指导意见要求,要提高大宗固废资源利用效率,加强建筑垃圾分类处理和回收利用,规范建筑垃圾堆存、中转和资源化利用场所建设和运营,推动建筑垃圾综合利用产品应用。同时,鼓励建筑垃圾再生骨料及制品在建筑工程和道路工程中的应用。

要推进大宗固废综合利用绿色发展,在工程建设领域推行绿色施工,推广废弃路面材料和拆除垃圾原地再生利用,实施建筑垃圾分类管理、源头减量和资源化利用。

要推动大宗固废综合利用创新发展,在建筑建造行业推动建筑垃圾“原地再生+异地处理”,提高利用效率。

要实施资源高效利用行动,在煤矸石、建筑垃圾等大宗固废综合利用领域,培育50家具有较强上下游产业带动能力、掌握核心技术、市场占有率高的综合利用骨干企业。鼓励绿色建筑使用以煤矸石、建筑垃圾等大宗固废为原料的新型墙体材料、装饰装修材料。结合乡村建设行动,引导在乡村公共基础设施建设中使用新型墙体材料。

指导意见强调,各地发展改革部门要会同住房和城乡建设等部门,切实履行职责,按照职能分工,建立责任明确、协调有序、监管有力的工作协调机制,强化政策联动,统筹推动本地区大宗固废综合利用工作。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