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我们这样设计建设家乡”
2021-03-30 09:11:19来源:中国建设新闻网

一幢幢依山而建的民居色彩鲜亮,门前休闲步道上的“微花园”花团锦簇,建房用的红砖摇身变成装点村貌的“艺术品”……走进广西壮族自治区崇左市龙州县水口镇沿山村陇因屯,一幅宜居宜业的美丽乡村画卷徐徐展开,这幅画卷的“设计师”,正是陇因屯的村民们。

陇因屯旧址位于大山深处,村民房屋前后群山环绕,属于地质灾害隐患点,于2007年至2009年间实行整村搬迁。

搬迁之初,村民们随手扔垃圾、私搭私建等习惯仍未改变,村子到处杂草丛生,垃圾乱堆乱放,脏乱差现象较为普遍。

“以前的排水沟年久失修,每逢下雨天污水就溢出来,臭气熏天,村民都要绕路走。”村民李荣进回忆道。

2018年,当地开始实施乡村风貌提升改造行动,在当地政府、驻村工作队的带动下,村民们转变身份成为乡村建设的“主角”。清扫垃圾、修建排污管道、规划“微花园”“微菜园”……

李荣进就是其中一位“设计师”,村里的改变倾注了他不少心血。“我们没有设计经验,都是去别的村屯参观学习后,大家再一起讨论出设计方案。”李荣进说。

经过大家的努力,陇因屯如今焕发出勃勃生机,污水横流、垃圾乱堆的现象已成过去,取而代之的是干净整洁、鸟语花香的新景象。以往废弃荒芜的空地上建起了文化舞台、休闲广场等,村民多了休憩闲聊的新去处。

沿山村驻村工作队队员陈思安说,村里环境变好了,村民们都很高兴,开始自觉维护房前屋后的卫生,茶余饭后喜欢到处走走,或是聚在一起乘凉聊天、切磋棋艺。

美丽乡村建设离不开产业支持。放眼望去,陇因屯山脚下布满释迦果、番石榴、鸡皮果等果树,村民们忙碌的身影不时可见。

迎着春光,村民黄小梅护理完自家的释迦果树,又忙着去种花生,一刻也不闲着。“以前种些木薯和甘蔗,每年收入不多。”从前黄小梅拼了命地干农活,但收益都不太理想,自己还要拉扯一双儿女读书,生活很是艰难。

2009年黄小梅开始种植释迦果,从一开始无人问津,只能靠自己拉到集市上卖,到如今每年好几家电商找她订货,常常供不应求。黄小梅感慨:释迦果已成了她家的“致富果”,去年她靠种植的5亩释迦果收入近5万元。

李荣进和妻子卢葵青这天一大早就开着小货车,运来肥料给自家的番石榴施肥。“这段时间不少采购商来村里收果,我们卖了近2万斤,收入近3万元。”卢葵青说,除了番石榴,他们还种了10多亩的释迦果、柑橘等,每年收入都不错。

望着家乡的新貌,李荣进自豪地说:“想让大家看看,我们是这样设计建设家乡的,也不比别人差。”

沿山村驻村第一书记胡开兆说,陇因屯因地制宜发展特色水果种植,目前种有番石榴130亩、红江橙250亩、释迦果160亩、澳洲坚果250亩、鸡皮果4500多棵。

“下一步陇因屯将大力发展以释迦果、澳洲坚果为代表的高效益水果,同时依靠互联网等渠道,把村民的增收路子拓得更宽。”胡开兆说。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