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以安全生产助推高质量发展
2021-03-30 11:19:51来源:中国建设新闻网

安全生产是保护劳动者安全、健康和国家财产,促进社会生产力发展的基本保证,也是保证社会主义经济发展,进一步实行改革开放的基本条件。

今年年初,国务院召开全国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部署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安全生产工作;全国两会前夕,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安全生产管理委员会召开全体会议,安排部署2021年住房和城乡建设系统安全生产各项工作;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我国将继续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完善和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深入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

这一系列部署表明,国家和行业主管部门对安全生产工作越来越重视,作为事故多发、易发行业,建筑业要充分认识新时期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性,明确行业安全生产形势,抓住做好安全生产工作的根本,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打下坚实基础。

充分认识

安全生产工作重要性

近年来,国家和行业主管部门越来越重视安全生产工作,这是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带来的新特征新要求。

重视安全生产工作,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的体现。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站在党和国家发展全局的战略高度,对安全生产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作出了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深刻回答了如何认识安全生产、如何抓好安全生产等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牢牢树立发展不能以牺牲人的生命为代价这个观念。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论述,深刻阐释了安全发展的重要性,告诫各行各业必须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生命至上、安全第一,切实把安全作为发展的前提、基础和保障。

近年来,党中央一直特别重视安全问题,强调要办好发展安全两件大事。《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以下简称《纲要》)明确提出“统筹发展和安全”,“完善和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建立公共安全隐患排查和安全预防控制体系。建立企业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度,压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为做好安全生产工作指明了方向。

重视安全生产工作,是贯彻新发展理念的内在要求。《纲要》将“坚持新发展理念”作为“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必须遵循的五大原则之一,提出“把新发展理念完整、准确、全面贯穿发展全过程和各领域,构建新发展格局,切实转变发展方式,推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在新发展阶段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统筹发展和安全是重要方面。办好发展安全两件大事,是适应新形势、应对新挑战的迫切需要,是贯彻新发展理念、形成新发展格局的坚实保障。

重视安全生产工作,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基石。安全是发展的前提,发展是安全的保障。高质量发展,是能够很好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发展。安全,体现着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关乎老百姓的获得感、幸福感。建筑业要全面迈向现代化、行业企业要在竞争中脱颖而出,必须不断强化“安全第一、质量第一”的保障意识。

在新时期,建筑业企业必须认清形势,深刻认识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带来的新特征新要求,把握和处理好发展和安全的辩证关系,努力追求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

进一步明确

建筑业安全生产形势

近年来,建筑施工领域安全生产事故时有发生,安全生产形势严峻。在《全国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计划》中,“城市建设”仍是重点聚焦的9个行业之一。

建筑业之所以是风险高、隐患多、事故易发多发行业,原因在于:一是我国工程建设量大、建设速度快,安全管理难度大、隐患较多;二是建筑业仍是一个劳动密集型、建造方式较为传统落后的产业,工程施工过程中的层层转包、违法分包等现象屡禁不止,安全管理责任难以落到实处等问题较为突出;三是一线从业者多为农民工,整体素质有待提高。

党的十八大以来,建筑业改革不断走向深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先后启动“工程质量治理两年行动”“工程质量安全提升行动”,围绕“落实主体责任”和“强化政府监管”两个重点,切实提高工程项目质量安全管理水平,取得了一定的成效。随着经济进入高质量发展新阶段,建筑业必须从粗放型发展转向精细化发展,行业“自上而下”的改革已全面铺开,转型升级步伐将不断加快,抓安全生产的力度也将不断加大。

抓住做好

安全生产工作的根本

责任制是安全生产的灵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坚决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切实做到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失职追责。“坚持最严格的安全生产制度,什么是最严格?就是要落实责任。要把安全责任落实到岗位、落实到人头。”

在安全生产责任体系中,地方各级政府对安全生产负领导责任;各级安全生产监督管理部门对于安全生产工作负综合监督管理责任;企业是安全生产的责任主体,承担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安全生产工作需要监督,媒体、广大群众等有对安全生产进行监督的责任。2019年年底,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应急管理部发布《关于加强建筑施工安全事故责任企业人员处罚的意见》,严格落实建筑施工企业主要负责人、项目负责人和专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等的安全生产责任。建筑施工企业作为安全生产责任“主体”的角色被进一步明确。只有明晰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的责任,采取有效的考核奖惩等制度措施,才能将安全生产各项规定和政策真正落到实处、见到实效,从而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与此同时,建筑业也必须加大改革力度,向工业化转型,加快产业工人队伍建设,采用新技术、新方法提高管理水平,以安全促发展、以发展保安全,在新征程上书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