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适应新形势 明确新定位 准确把握高质量发展机遇
2021-03-30 11:21:47来源:中国建设新闻网

我国是制造大国,也是建造大国。改革开放40余年来,伴随城镇化进程,中国建筑业已经走过了非凡的发展历程,我国已成为全球建筑规模最大的国家。但当前发展动能不足、能源资源消耗较大、科技创新驱动不足、传统建造模式更新缓慢等问题已严重影响了建筑业的高速发展。在我国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下,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尚需在提升产品性能、优化升级行业结构、采用新型建造模式、推行国际化发展战略等方面下功夫。

以科技创新推动结构优化升级

以科技创新为核心,打造核心竞争力,推动行业结构的优化升级。要提高政治站位,强化党建与科技工作深度融合。以组织力提升凝聚力,以凝聚力激发创造力;加强战略解码能力和体系管控能力,做好顶层设计。落实资源配置与政策保障,不断深化科技创新体制机制改革。围绕工程建设推动集成创新,把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放到突出的位置。坚持自主可控、安全高效,形成创新驱动高质量建造体制机制及相应的新技术和新模式,形成更加科学、系统、精细的高质量建造管理模式和支撑体系,推动产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

以科技创新引领行业进入高质量发展新时代,要抓好六个方面工作:一是建立健全科技组织体系。二是深化科技创新体制改革,形成产学研结合、优势互补的科研团队,提升课题的研究深度和广度,加强高等级成果的培育。三是打造高水平科技人才队伍。四是加快科技创新平台建设。五是加强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六是提升基础技术管理水平。

应用新技术打造高效建造模式

建筑业企业要从自身发力,以实现工序智慧管控的高效建造模式为方向,优先提升内部业务链条信息化程度,加快工程建造工艺的数字化解码。

要从混凝土浇筑、砌筑等生产关键工艺环节入手,通过工程物联网、BIM(建筑信息模型)与企业资源规划(ERP)技术在施工现场的集成应用,主动推进建造工艺流程精细拆解与数字转化。继而以单元更小、准确性更高的内控数据为支撑,促进生产资源配置的优化及业务管理流程的重塑,实现项目施工组织、材料管控、过程结算等多方面协同数字化管理,有效提升生产管理能效。

转变发展方式推动管理变革

在全社会倡导“可持续发展”“循环经济”和“低碳经济”等大背景下,建筑业企业还要以实现绿色建造、打造绿色建筑为目标,立足于节约资源、保护环境和以人为本,施行绿色建造,减少建筑垃圾、污染物和温室气体的排放,追求建造质量和效益的协调、功能和造价的统一以及社会利益和环境利益的最大化,实现资源节约、能源减量、发展方式可持续的绿色建筑产品供给。

同时,要改变现行“碎片化”的工程管理模式,发展基于全生命周期的工程设计、咨询和服务的企业组织,积极采用新材料、新技术、新工艺,全面贯彻国家绿色发展理念,实现工艺性质量、功能性质量和环境质量三者高度统一的质量要求,加快推动建筑业转型升级。

布局国际市场致力品牌建设

将国际化作为企业长期发展战略,按照整体配套、有力保障、重点突出的原则,积极稳妥地提升海外各种资源配置的比例,坚持把优质资源优先向国际业务配置,在人力、物力、财力等各方面优先供给,构建相适应的海外发展与管理平台;实施“属地化”策略,与当地社会实现深度融合,高度重视战略联盟,不以简单的自我扩张为主,建立与外部相关单位以资源与能力共享为基础的长期联合与合作关系,最大限度提升企业竞争力;坚持国际化人才资源优先开发,推动从市场的国际化向管理体系的国际化、企业文化的国家化、人才集聚的国际化延伸,积极研究世界一流的先进技术、先进管理,紧盯国际高端市场,承揽当地市场上具有重大影响力、标志性项目,打造世界一流的“中国建造”品牌。

世界正在进入以信息产业为主导的经济发展时期,全球建筑业也将迎来大变革。党的十九大提出坚持质量第一、推动质量变革、增强质量优势、建设质量强国等重大命题。因此,建筑施工企业必须积极推动工程建造绿色化、智慧化、工业化和国际化协同发展,向生产方式要效率、向创新要动力、向品质要效益、向人才要活力、向诚信要品牌,为中国建筑业立于世界之林、推动转型升级、实现高质量发展作出贡献。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