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打好提升乡村颜值的“小”算盘——全国人大代表王绍南的“黄铺田园”梦
2021-04-02 00:16:48来源:中国建设报    作者:龚后雨

ImageFetcher (2).jpg

劳动间歇,王绍南给乡亲们宣讲全国两会关于乡村振兴的最新精神

三月,一场细雨让正在生长的花花草草生机盎然。春风拂面,空气流香,走在安徽省潜山市黄铺镇黄铺村的乡间小道上,只见树木葱茏,屋舍俨然,一片一片金黄色的油菜花开得正旺。好一幅美丽乡村的风景画!

趁着雨停的间歇,黄铺村余花屋组村民金大姐走到门口的小菜园,摘了几棵菠菜,拔了一把蒜苗。“凉拌菠菜、蒜苗炒腊肉,就够我们老两口今天中午吃的了。”

记者看到,在金大姐家的房前屋后,小菜园就有四处。它们大小不一,形状各异,莴笋、韭菜、豌豆苗、芹菜、萝卜各得其所,长势喜人。

“以前,我家四周到处是巴茅(方言,野草的意思)和垃圾,都没有地方下脚。这几年村里搞美丽乡村建设,村干部动员我们把房子周围能利用的地方都改造成了小菜园,既实惠又好看。”金大姐喜滋滋地告诉记者。

余花屋组是黄铺村建设美丽乡村18个示范点之一,村口椭圆形的小花园让记者不由得停下脚步。红叶石楠、广玉兰、棕榈、桂花树高低错落,疏密有致。春雨中的绿叶青翠欲滴,一只受到惊扰的麻雀倏地飞走了。

小菜园、小花园、小果园、小竹园、小广场、小池塘……黄铺村在开展美丽乡村建设过程中,不搞大拆大建、不求千篇一律、不破坏自然风貌和肌理,细微之处做文章,打好提升乡村颜值的“小”算盘,留住了田园风光和乡村记忆。

黄铺村位于天柱山南麓,总面积21.5平方公里,2005年由3个村撤并而成,辖64个村民组,共有村民7238人、党员220名。并村之初,人心散、环境差、债务多、矛盾大。

2008年10月,中国共产党第十七届中央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推进农村改革发展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提出了加强农村基础设施和环境建设、把农村建设成为广大农民的美好家园等新要求。也是在这一年,王绍南当选黄铺村党委书记。他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农村工作的方针政策,首先从群众最关心、最直观的村容村貌抓起,集中力量实施硬化、亮化、美化等民心工程,以小积大,示范带动,稳步推进,让全村岁岁有变化、年年有新貌,过去的“泥巴岗”彻底改变了“脏乱差”的旧模样。

“以前,我们这里‘出门一身灰,到处垃圾堆’。现在花红柳绿的,就像住在花园里。”村民葛满堂自豪地说。

村庄漂亮了,心情舒畅了,乡亲们致富奔小康的劲头更足了。2010年,属于黄铺村全民共有的合作社成立了,按照“美丽乡村建设到哪里,土地就流转到哪里,产业就发展到哪里”的思路,将美丽乡村建成区范围内的土地全部流转到合作社。目前,合作社自身经营的产业包括油茶2500多亩、花苗木1000亩、金丝黄菊300多亩、玫瑰400亩,还通过招商引资发展了葡萄、果桑、瓜蒌、蓝莓等农特产业,村民的腰包鼓起来了。

2018年,王绍南光荣地当选为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他关注的还是脚下这片热土,始终在为美丽乡村建设“精打细算”。

小厕所,大民生。如今,黄铺村农户旱厕改造正在全面推进,还为游客新建了10多座生态公厕,但王绍南依然在为厕所问题呼吁。今年两会上,他提出了“关于打通农村厕所革命‘最后一公里’的建议”。针对山区、丘陵地区因农村土地流转造成改厕后粪污处理难、二次污染等问题,王绍南建议,以市场化模式建立建后管护体系,同时以资源化导向做好粪污处理利用;将粪污处理利用与化肥农药减量、与乡村产业发展相结合,将回收粪渣粪液作为有机肥料用于农业生产。

东风好作阳和使,逢草逢花报发生。2020年2月,涵盖黄铺村全域的“黄铺田园”被批准为3A级旅游景区,但王绍南并没有满足,他的“黄铺田园”梦还在延续。他告诉记者,黄铺村将紧紧抓住乡村振兴的历史机遇,坚持以建设“美丽家园”“绿色花园”“产业果园”“农民乐园”为载体,全面推进美丽乡村建设,以党的建设为统领、以集体经济为重点,打造宜业宜游宜居宜养的“四宜”特色村,叫亮叫响“黄铺田园”乡村振兴品牌。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