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北京发布年度首批商品住宅用地公告 首次引入销售价格引导机制
2021-04-02 13:18:14来源:新华社

日前,北京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委员会、北京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联合发布了本年度第一批次商品住宅用地出让公告,共计30宗,土地面积约169公顷,建筑规模约345万平方米。据了解,此次集中供应的项目中,首次引入房屋销售价格引导机制,将上市房价这一政策工具,由过去预售环节引导前置到土地出让环节。

此次集中供应的30宗项目共涉及12个区。位于中心城区项目15宗,建设用地面积约73公顷,占比约43%。位于多点及副中心地区项目11宗,建设用地面积约72公顷,占比约43%。位于生态涵养区项目4宗,建设用地面积约24公顷,占比约14%。

据介绍,2021年商品住宅供地中,在土地出让环节加强综合施策,制定“政策工具箱”,结合拟出让宗地所在区域市场供求、功能定位等因素合理确定竞买条件和交易方式。

在今年北京市土地供应计划中,明确了租赁住房用地供应指标为300公顷,将其占住宅用地比重由2020年的13%提高到30%。为此,此次集中供应的地块中在中心城区、三城一区范围或轨道交通站点周边区域选取了15宗项目,采用竞配建“公共租赁住房”面积交易方式,占比达到50%。

同时,针对位于朝阳、海淀、副中心区位条件较好的6宗项目,采取了竞报政府持有商品住宅产权份额的交易方式,引导开发企业理性竞买,通过政府和个人共有产权的方式,有效减轻购房人负担,充分满足居民自住需求。

特别值得注意的是,在本次集中供应的项目中首次引入了房屋销售价格引导机制,未来上市房价作为重要政策工具之一,由过去预售环节引导前置到土地出让环节,由住建、规自部门、区政府组成联席会,共同研究每一地块房屋销售价格指导意见,并在公告期对外告知,开发企业在土地竞买环节将提交房屋销售的价格承诺,作为未来办理预售的前置条件。

同时,在户型限制要求方面,近三分之二的项目设置了套内“70/90”户型要求,兼顾刚需及改善型需求,增强开发企业对户型设计的灵活度,以多元化的产品供应契合多样化的市场需求。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