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党建引领 让垃圾分类行稳致远
2021-04-05 13:37:26来源:中国建设报    作者:言 一

居住密度大、流动人口多、基础设施薄弱……在一些老旧小区,垃圾分类工作面临诸多“老大难”。为解决这些问题,我国上海、北京等地通过党建引领,用红色引领绿色发展,难题不断被破解,垃圾分类工作正在“提速”。

基层是开展垃圾分类工作的第一战场。基层党组织可以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主题党日活动,将垃圾分类纳入基层党组织工作职责,组织和发动党员干部积极参与垃圾分类志愿服务,争做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的实践者、宣讲者、推动者、监督者。

居民对垃圾分类的知晓度、认同度、参与度是推动垃圾分类的根本。基层党组织可以鼓励由党员家庭带头开展垃圾分类,并对老旧小区居民进行指导,达到“一人带一户,一户带一楼,一楼带一片”的效果。同时,可以在垃圾投放点安排党员志愿者,协助垃圾分类督导员开展工作,切实形成“垃圾分类,人人参与”的局面。此外,还可以组织党员志愿者上门发放垃圾分类宣传册、在小区内悬挂分类宣传横幅、设置滚动电子屏等方式方法,实现宣传“到单元、入楼道、进住户”,做到入户入耳入眼入心,让每一位居民充分了解到垃圾分类的重要性。基层党组织可以通过设立垃圾分类“红黑榜”,进一步增强居民的分类意识,提高居民垃圾分类知晓度和正确实践操作能力,从而吸引更多居民参与到垃圾分类中来。

在这场垃圾分类战役中,党员更要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冲锋在前,践行初心使命、强化责任担当,养成自身习惯、争当典范,发挥榜样作用、引领垃圾分类新时尚。

垃圾分类是一项系统工程,涉及政府、企业、社区、居民等多方主体,包括投放、收集、运输、处理等多个环节;垃圾分类更是一场攻坚战、持久战,需要充分发挥每一个基层党组织的领导核心作用、每一名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因地制宜,持之以恒,如此才能让垃圾分类工作行稳致远。

网友评论
 Top